月光族理财应少刷卡多积累 基金定投可强制储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光族理财应少刷卡多积累 基金定投可强制储蓄
2009年12月23日 14:0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手里的流动资金不超过5000元,有没有针对一般收入群体,尤其针对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刚上班人群这类理财初学者的投资理财方案?”昨日,本报幸福理财群(群号:63891607)里,刚刚上班半年的小许咨询,自己未来几年内有着住房刚性需求,但手头资金有限,不知该投向哪里。

  月光族看《蜗居》想起了理财

  小许的情况在省会长沙很普遍。他们刚跨出校门不久,单身或正在幸福的恋爱中,收入不多,开支不小。他们大多笑称自己是月光族,每月的开支入不敷出,有时候还向父母伸手。在本报金牌明星理财师会客室栏目推出以后,他们纷纷致电反映说,理财师们给出的理财方案激起了他们对理财的兴趣。

  其实,年轻人刚谋得工作,首当其冲的是要做好财务规划,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和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记者获知,小许是政府雇员,刚上班半年,月薪2800元,扣除保险等每月可支配收入2000元,手头有现金5000元。小许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看了《蜗居》后很恐慌,我可不希望过上那样的日子,想通过投资理财积攒钱买一套房子,所以开始强制储蓄:即每个月从工资卡上取出500元存到另一个活期账户。但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年轻人理财少刷卡多积累

  长沙首届“十大明星理财师”得主、广发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李九旻表示,刚上班的人群没有积累,投资渠道很有限,节流比开源更重要,保障比投资重要。理财界有一句名言,年轻人理财第一件事就是“扔掉”你的信用卡。意思就是年轻人不应该过分消费而是要注重积累。

  首先,要使自己手头的活期储蓄账户上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在手头有一定积蓄作为备用金后,可以考虑为自己买一份意外险,如果再有余钱,可以为自己办理健康保险计划。最后,生育准备金、未来孩子教育支出和养老,都需要制订规划,其中,生育准备金需求较为短期,教育金则是长期的资金积累,可以根据资金的性质,做不同的规划安排。

  基金定投可强制储蓄

  一番交谈了解后,记者建议小许,强制储蓄可以通过基金定投来实现,选择往来频繁又便利的一家银行开通基金定投,由于未来收入看涨,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可选择积极进取型基金作为定投目标。其次,要养成记账的习惯,记录自己的开支明细,让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第三,量入为出地花钱,尤其在刷信用卡时要多掂量,同时要保持好良好信用记录。此外,在工作时间之外,可以寻找开源的第二份职业或者兼职。至于投资,记者建议小许目前就从基金定投开始逐步地积累投资经验。

  虽然利用保险进行强制储蓄,实现财产性收入增加是很多投资者的理财目标,但是读者切不可急功近利,利用保险进行养老储蓄之前,务必要买足应有的保障型险种,确保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毕竟健康的身体是未来收入的保证。 (李素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