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师:理财产品说明书要四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师:理财产品说明书要四看
2009年12月24日 13: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绝大部分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外币产品时,首先会问产品的收益,而对其他问题漠不关心。这导致不少人因不了解产品情况而投资失误。银行理财师为投资者支招,投资前一定要有效、准确地读懂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而读懂理财产品说明书关键要四看。

  一看期限长短

  中行理财师建议,看理财产品期限不仅要看产品的收益期(即起息日至到期日,通常说的1年期、半年期理财产品),还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首先,看客户认购日到产品成立日之间资金有无计息。例如,产品A10月15日至29日是募集期,10月30日成立,那么从30日起该产品才会正式起息。如果投资者15日就认购了该产品,而银行在此期间不予计息,那么这15天中投资者就损失了资金的时间成本。所以,如果认购日到产品成立日之间资金没有计息的产品,投资者应该尽量等到募集期的最后一天再认购。

  其次,看资金到账日。资金到账日是指产品到期日或提前终止后到资金打回到投资者个人账户之间的时间,这段时间内资金是不计息的。现在,大多数理财产品都当天到账,但也有少数产品,如QDII类的产品,到账比较慢。但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一般规定资金到账日在5个工作日内。

  此外,还要看产品是否受到终止条款的限制以及有无提前赎回条款。提前终止一般是银行的“权利”,银行提前终止一款产品的原因一般是受到外力的影响;外汇产品因为国际期权强行行权而终止;国家政策的变动等等。

  二看投资方向

  投资方向是购买一款理财产品最应该关注的问题,因为投资方向决定了一款产品风险的大小和预期收益率实现概率的大小。根据投资方向来分,理财产品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交易类、信托类、结构类、海外投资类。  

  中行理财师建议,信托类理财产品还要看还款来源和有无担保,如果还款来源和担保方都是资金背景雄厚的企业或政府,那么产品的风险就相对较小,到期收益实现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大。

  三看风险等级

  任何产品都会有风险,除去本身的投资风险外,还应注意产品的其他风险。中行银行理财师介绍,一款产品通常都会面临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政策风险、管理风险、延期风险、理财产品不成立的风险、信息传递风险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的相关投资风险。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理财产品说明书上都会标明该款产品的风险等级,现在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前都要做风险测评,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和自己风险偏好相对等的理财产品,如果超风险购买理财产品,则需要签订超风险投资书。

  四看收益率

  银行理财师介绍,产品收益可分为:保本保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所问的“这个收益保不保险”,中行理财师建议,只有保本保收益型产品的收益率是可以提前确定的,而后两者只能看预期收益率能够实现的概率有多少。

  在收益计算上,还应该注意:最终收益应该是产品投资收益扣除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后的收益。此外,计算收益时应该将收益除以365天再乘以实际投资天数,而不是直接将投资额乘以年化收益率。

  工行理财师告诉记者,比如一款三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4%,这并不代表你投资10万元后,三个月就能拿回4000元。因为预期年化收益率是一年12个月的收益率,而这款产品只有三个月,要除以4。所以,即使预期收益实现,投资人拿到的也是1000元。(记者 高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