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创业板投资基本策略:等待冷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前创业板投资基本策略:等待冷却
2009年12月25日 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各国创业板市场的表现来看,可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以美国创业板市场为例,纳斯达克指数长期显著的超额收益,显示了美国创业板的成功,同时,纳斯达克中国指数走势强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折射出中国创业板的未来机会。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和台湾创业板指数的糟糕表现,则提示了创业板投资面临的潜在风险。

  创业板市场的风险主要在于两个方面:创业板企业的退出风险和创业板市场的高波动性风险。创业板企业的退出风险主要从爱迪思的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来考虑。这种风险在创业板推出的初期不是非常显著,而更多的是出现在创业板市场运行两三年之后。国内创业板市场的退市机制更为灵活,因此这种风险将主要体现为择股的风险。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管理学家伊查克·爱迪思(IChak Adizes)博士提出了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爱迪思将企业生命周期分为三个阶段十个时段。三阶段分别为“成长阶段”、“再生与成熟阶段”以及“老化阶段”。“成长阶段”包括“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三个时段,“再生与成熟阶段”包括“青春期”、“盛年期”、“稳定期”三个时段,“老化阶段”则包括“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死亡期”四个时段。

  在创业板推出的初期,市场风险主要体现为高波动性的风险。通过美国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波动性比较可以发现,纳斯达克市场波动更剧烈,这体现了创业板市场的风险。这种风险主要体现为择时的风险。

  在国内创业板市场推出的初期,由于以下几个因素的作用,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很可能将出现较大波动,较大的波动性也意味着较大的投资风险。

  首先,国内投资者的结构尚不健全,不健全的投资者结构因素,将会增加创业板市场的投机性,加剧市场的波动性。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股票市场上"散户"主导的局面有所缓解,但是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仍然偏低。同时,机构投资者之间的结构不合理,基本上是投资基金为主导,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的相对规模严重偏小。

  其次,国内市场相对封闭,理念差异和供求失衡,将导致创业板市场的较大波动性。封闭性将带来投资理念的差异性。投资理念的差异性可能导致未来创业板市场的投机气氛更浓,从而导致较大波动性。封闭性导致的供求关系的失衡性,在创业板推出之初、没有形成较大规模之前,风险偏好型资金的投资需求超过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的供给,将导致创业板市场出现较高溢价,甚至是投资泡沫的产生。

  最后,国内投资者的"赌性"较强,由此带来较强的投机性可能使创业板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性。我国股市发展时间尚短,在制度建设等诸多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成熟性与不健全性,导致市场上的违法和违规现象较为严重。在人均收入上我国与发达国家尚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对财富的渴求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股民非理性程度较高。

  当前,时间临近2009年末,经过这一年的上涨以后,当前市场呈现震荡调整的态势,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市场呈现结构性高估,主要表现为小盘股估值溢价和相对超额收益均处于历史高位,这意味小市值个股的结构性调整风险较大。作为小盘股的典型代表,创业板个股在经历上市初期的上涨后,其后市运行将受到这种市场风格的影响。

  从创业板、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走势来看,三者总体的运行趋势是一致的。近期市场出现很多风险因素,如迪拜事件、美元反弹以及美元弱势支持下的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A股市场则面临银行的再融资压力、新股发行节奏很快等。在主板市场弱势的大环境下,创业板也不能独善其身,创业板估值正向理性回归。

  创业板系统性的风险是由于整体偏高的估值带来的压力所致。从相对估值上看,我们认为创业板的股价回归过程尚未结束。以PEG指标来衡量,全部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板块PEG分别为2.45、1.87和2.05。我们把创业板和相对具有可比性的中小板相比,发现创业板确实存在价格偏高的问题。创业板的估值已透支了其成长性。临近业绩披露期,如果创业板股票成长预期不明确时,就意味着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

  创业板后续的扩容压力将平抑市场热情,由于前期创业板的强势表现,第二批8家公司的发行价已经进一步提高,平均发行市盈率83.59倍,远高于第一批28家公司的水平。高市盈率发行新股将严重挤占二级市场的上涨空间,对创业板未来走势,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回归顺理成章。从长期来看,一个新事物,热闹开场然后慢慢冷却,是一个必然的规律性的东西。回归是一个趋势,回归的形式表现为两种:一是那些增长能力较差且估值水平与其利润增长能力不相匹配的个股,面临着更大的下跌空间,如华谊兄弟、乐普医疗等从一开始就上涨乏力,且目前股价已经低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二是那些增长能力强的个股,其合理估值水平较高,由于前期涨幅过高,在短期内,获利回吐的压力需要消化,如吉峰农机、大禹节水、银江股份等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

  创业板估值回归并不是简单的整体下跌,而是不同类型股票的价格在向各自合理价位的趋近。总体来看,估值回归的结果将表现为个股走势的分化。

  等待冷却是当前创业板投资的基本策略。创业板自开市以来,遭资金炒作的迹象明显,这阻碍了市场的健康发展,每个监管机构和交易机构出于对新生事物的呵护,都应给以理性的指导和监管。随着投资者的风险意识的增强,将会在较长时期内促进创业板理性运行。

  作为一种理性的投资行为,等待市场走向平静甚至冷却,是投资创业板的基本策略。另外,对于具体行业中的具体股票要进行深入分析,则是投资创业板个股的基本方式。相对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共涨共跌的特性将有所弱化。(天相投顾 周荣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