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理财趋理性 黄金、原油均藏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意志银行:理财趋理性 黄金、原油均藏机会
2009年12月25日 13: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预计明年消费增长会比较平稳,其中有些领域增长会明显高于其他领域。

  ●新兴市场、大宗商品、黄金、美元、原油都将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一方面,银行会进一步完善服务,设计完整全面的产品平台,以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帮助投资者做好均衡性资产配置,而不仅仅是销售产品;另一方面,投资者在经历了两年的投资后,投资也将日趋理性。

  针对2010年银行理财市场究竟将呈现何种态势,德意志银行(中国)私人投资管理副总裁兼投资总监黄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兴市场、大宗商品、黄金、美元、原油都将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银行理财市场将回归理性。

  消费增长会较为平稳

  从国际市场来看,今年三、四季度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已明显复苏。预计三季度,发达国家的GDP会呈现正增长,其中美国年化GDP增长可能会达到3.5%,明显好于今年一季度-6.4%和二季度的-0.7%,而第四季度美国增长估计也会达到4%左右,2010年全年预计年化GDP在3.5%到4%之间。而其他发达国家第三、四季度增长预计也会实现由负转正。欧洲三季度年化GDP预计在2.4%左右,四季度预计在2%左右。即使是目前相对落后的日本,在一季度年化GDP-12%的糟糕情况下,三季度数据也可能转正。

  在谈到2010年国内经济形势时,黄凡指出,今年上半年第二季度年化GDP同比18%的巨幅增长,完全来自于政府刺激政策的作用,而这种增幅是不可持续的,第三季度预计会下降到9%左右,全年预计在8.5%左右。现阶段国家的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已到一定程度,国际市场复苏也已经开始,今后一段时间预计财政支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下降,作为“三驾马车”中重要的出口,目前已出现增长,预计这种反弹还会进一步扩大。

  另外,黄凡预计明年消费增长会比较平稳,其中有些领域增长会明显高于其他领域。他介绍说,中国有些方面的消费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而有些方面还远未达到。比如,汽车,距世界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就目前数据来看,汽车的平均消费量在世界平均水平的40%左右;航空业,就坐飞机的人次指标来看,在世界平均水平的25%左右;人寿保险,大概在世界平均水平的25%;在线旅游预定消费模式最低,仅在世界平均水平的10%左右。鉴于这种趋势,黄凡认为,这些距离世界平均水平越远的领域,从相对长的时间来看会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黄金仍有上升空间

  针对2010年的投资热点,黄凡认为,新兴市场、大宗商品、黄金、美元、原油都将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比如原油市场,因为存在刚性需求,尽管近期油价有一定波动,但2010年还是会有上涨空间,到明年年末预计达到85美元左右;由于各国央行可能会考虑继续储备黄金,明年的黄金市场也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预计年末会达到1200美元左右。

  对于争议颇多的美元,黄凡分析认为,尽管美国的高债务水平等因素,对美元走强不利;但也有一定的有利因素存在,即美元对欧元走弱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周期性走强的可能性加大,且美国的购买力水平也被低估了。近期美元虽然还会延续弱势,但明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明显走强。

  设计完整全面的产品平台资产配置因需而定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银行理财市场又将呈现怎样态势,对此,黄凡概括为“理性”。黄凡介绍说,2007年复杂的结构性产品和海外投资曾颇受欢迎,但到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情况刚好相反。银行理财产品是结构越简单越好,一些中资银行结构性产品很少,基本上提供的都是本地人民币产品,海外投资如QDII产品也基本停滞。“明年的理财市场会相对理性。”黄凡说,“一方面,银行会进一步完善服务,设计完整全面的产品平台,以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帮助投资者做好均衡性资产配置,而不仅仅是销售产品;另一方面,投资者在经历了两年的投资后,投资也将日趋理性。”

  对于明年的资产配置建议,黄凡举了个例子。假设投资者有1亿元资产、投资目标1至2年、投资者需求是安全第一,那么他适宜投资本地固定收益产品,再加一部分20%左右的全球配置,实现一定增值;假如投资者的投资目标较长,投资需求是资本的适度增值,那么他就适合全球投资组合,即境内资产配置30%-40%,全球资产配置20%-30%,另外再追加一部分固定收益配置,这样能够同时捕捉到境内外的投资机会。“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投资时要充分考虑到个人的投资期限、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要量力而行。”黄凡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