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把握不同市场的不同投资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渣打银行:把握不同市场的不同投资策略
2009年12月25日 13: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环球经济很可能进一步向好,而亚太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会更加乐观。

  ●大环境下,弱势美元的趋势还将延续,投资者应分散其在美元资产上的投资。

  ●以人民币为投资标的的产品会成为市场主流。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财富企划业务部总经理梁大伟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0年,世界经济的主线将是重构和平衡,不同国家的投资机会不尽相同,投资者要综合把握,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货币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全球股市震荡上行 不同市场情况不同

  从宏观来看,2010年环球经济很可能进一步向好,而亚太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会更加乐观。

  梁大伟表示,目前环球股市正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内,投资者对资产价格正在进行重新定位。从经历了去杠杆化、恐慌情绪引起的资产被严重低估,到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而反映的资产溢价,再到对未来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担忧,这些都使得2010年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综合考虑宏观基本面和市场看法的不确定因素,2010年环球股市将处于一种震荡上行的状态。”梁大伟说。

  梁大伟指出,投资者在投资中要重点关注三类国家的不同情况,并对这三类国家的投资策略区别开来。第一类是类似于中国这样的国家,它们的特点是财政资源丰富,政府在经济决策中拥有绝对话语权和充足的财政措施实施的行政和经济资源。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成效显著,这类市场被渣打看好。第二类是类似于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它们的特点是自然资源丰富,并直接受益于经济复苏,渣打对这些国家市场的股票也持12个月内增持的观点。而第三类国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在整个世界经济结构的重构过程中,它们正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出路,渣打对美国的股票仍然持减持观点。

  明年上半年黄金走势或将动荡

  而从货币的角度来说,在过去十年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元走势将有所分歧。梁大伟说,过去一年,美元先是作为避险货币在全球去杠杆的大潮中一度走强,随后在经济环境有所改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增强以及美元低利率的背景下大幅走弱。“尽管最近受到市场对大幅攀升的资产价格的反思,以及迪拜和希腊等事件对信用的重新考量,我们看到美元的中期反弹,但大环境下,弱势美元的趋势还将延续,投资者应分散其在美元资产上的投资。”

  与此同时,弱势的美元对黄金起到了支撑的作用。2009年飞涨的黄金最近正经历一个盘整的过程,梁大伟认为,2010年黄金仍然存在一定上涨空间。“不过也需要留意到美元在2010年上半年可能出现的反弹,2010年上半年黄金的走势也将比较动荡。”梁大伟说。

  理财产品趋向多元化 仍以保本为主

  2009年,鉴于比较动荡的经济环境,国内理财市场的产品以避险、保本类产品为主。梁大伟表示,在2010年,由于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投资产品的热点会进一步分散和转移,市场上产品的种类也会更加多元化。

  他列举了2010年国内理财市场可能会呈现出的一些趋势。“以人民币为投资标的的产品会成为市场主流。这是因为,在2009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较为稳定,但是接近年底,市场上已经积累起很强的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到明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更强,如果出口出现复苏,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亦将有所放宽,人民币将兑现升值的预期。这将加大人民币类产品的吸引力。”他说。

  经过了金融危机的洗礼,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有所转变。尽管市场上的产品会更加多元,但是保本以及低风险的产品仍然会是市场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投资者对结构性产品的认识有了重新定位,设计相对简单、透明的理财产品会更加受到青睐,这也将成为2010年该产品设计的一个趋势。”梁大伟说。

  “而大家比较关注的Q D II产品一直是资产配置很好的平台,不论收益如何,在每个投资者的投资中都应占有一定战略性位置。尽管今年的Q D II产品发行量不大,但明年这一情况会有所改观。”梁大伟说。不过他同时提醒投资者,由于人民币可能出现的升值,投资者要更加把握好Q D II产品的投资机遇,要综合考虑比较海外资产的收益和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国内资产的收益。(实习记者韦夏怡 记者张莫、朱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