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三大避险资产效益差距甚大 黄金表现最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三大避险资产效益差距甚大 黄金表现最优
2010年01月04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徐瑞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4日电 雷曼事件之后,投资人抢进避险资产,历经2009年之后,美元、美债和黄金等3大类避险资产的效益差距甚大,黄金在雷曼事件之后至今报酬超过5成,美元货币基金却只有0.65%的报酬。法人预期,今年美元资产的避险效益仍将因美贸易赤字过高和游资泛滥而面临极大的挑战。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根据统计,从2008年9月15日雷曼事件爆发以来至今,在这3大避险的资产工具当中,黄金基金的平均报酬高达54.63%,虽然涨幅表现不如其它新兴市场的股票型基金,但却远比美债基金平均绩效的9.09%,以及美元货币基金平均绩效的0.65%要来得更好。

   保诚投信认为,相较于美元与美债,黄金更具实际的价值;只要美国的贸易赤字与财政赤字没有回稳前,美元资产的避险功能,永远会遭受市场挑战。

   同样都是避险资产,基于美国本身赤字的严重与经济成长力道的薄弱,过去1年虽美元与美债始终都有市场买盘支撑,但跟黄金所具有实体价值相比,各国央行与政府明显对黄金有更大的偏好!这一点,从美国货币基金今年来的平均绩效,跟其它避险资产相比已转为负报酬即可看出。

   保诚投信分析,在所有避险的资产工具中,投资人一定要明辨其中的差异;例如黄金与美元的走势是负相关,美元与美债的走势却是正相关,黄金本身具有全球认同的实体价值,买盘稳固;但美元与美债的价值,却是建立在远比黄金更复杂因素上。所以未来在避险配置时,投资人不妨仔细比较。

   至于今年黄金是否仍具有投资价值?凯基全球五色商机组合基金经理人徐静霞表示,市场预估美国升息的时间点较可能落在2010年的下半年,若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好转,则美国升息脚步就可能加快,同时将使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短线震荡。但换个角度来看,升息代表的是景气复苏的确立,同时也代表市场对于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的增加,升息对大宗商品来说为“短空长多”,短线虽对其股价短期有所压抑,但是长期价值将也会随之浮现。

   不过,若纯粹从避险的角度来看,摩根富林明投信产品策略部协理邱可君认为,债券仍为首选。因美元国际地位仍独强,黄金继续大幅飙升的空间有限且波动度过高,2009年随著全球金融与经济情势好转,市场风险偏好程度已明显增加,资金纷纷从货币市场流出,并转而流入各风险性债券,以追求较高的投资报酬。

   预期今年风险性债市仍将可望有高息和资本利得空间,获利方面会比美元货币基金来得好,适合稳健型的投资人,至于涨多的黄金,则比较适合积极型的投资人作为避险资产部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