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黄金买点将在一季度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黄金买点将在一季度出现
2010年01月04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欧洲经济体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美国一些经济数据开始有所提振,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投资方向有可能回流美国,这将助推美元在此期间震荡走强,从而打压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但由于美元的世界储备地位早已动摇,众多机构及全球主权国家并不看好美元的长期走势,这又将促使2010年下半年的美元市场重回清淡,再次支撑全球商品价格。因而,2010年第一季度或将成为全年黄金、白银等投资的最佳买入时间段。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各国中央银行2009年合计买入黄金890吨,均价在980美元每盎司左右。在如此价位,全球央行对黄金进行庞大的净买入,在整个央行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中并不多见。所以说2009年的黄金市场,总体来讲是投资需求主导的市场,整个市场以各国央行的购金行动为高潮点,金价因而一涨再涨。在全球主要黄金交易市场领域,买单增长速度斐然,继而成为2009年下半年黄金价格屡次创造历史记录的主要推手。黄金市场也成为2009年全球资本市场上的耀眼明星,以至于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出的2009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黄金居首。

  在国内,投资者做出黄金投资选择的理由很多,除了避险之外,更多的投资者是冲着预见性通胀等全球货币市场的不稳定性而去的,尤其是很多投资者通过自身判断,预计美元将走软,商品价格也随之一飞冲天。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获利效率增强的情况下,随时将获利盘抛向市场的概率也随之增大,黄金价格在连续涨了半年之后,回调压力越来越大。美元的反弹、黄金的回调,两者在2010年第一季度“主动”相遇,留给投资者的,除了耐心等待,还有就是理智的去抓住时机。至于黄金市场中的泡沫论(黄金价格过高)、山腰论(黄金价格还在半山腰),投资者可以作为提醒自己的警钟,用以防备贪婪和恐惧心理的滋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对于刚刚涉入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对这个市场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认识和理解。黄金投资的回报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从投资时间的角度来讲,回报率跟时间是呈正比例增长的,当然这是在所谓的牛市行情当中。从近十年来金价走势中可见,黄金投资的年度收益率是相对乐观的。假设纸黄金、实物金等投资者分别在2006、2007、2008年1月份买入,选择在2008、2009、2010年1月份出手,年度回报率分别大于15%、35%、30%。这些数据对投资选择的参考性并不是很大,但能够透露出一个简单的道理,任何投资,是靠时间和趋势两方面左右的,并不是单一的赌博性介入。长线投资往往能避开短期价格波动风险,在各国经济大势及货币政策没有突发性改变之前,长线投资是资本市场的基础,也是投资者学习投资和掌控理财技巧的关键。

  2010年的黄金市场,给投资者一个最大的期待就是1000美元以上的黄金价格如何维系。可以肯定的是,在“下”有空间,“上”无压力的黄金市场,季度、月度、日间等波幅都在不断加大,投资者在建立长线投资意识的同时,应酌情参与到波段投资当中,适度追随市场从众意识,获取最大收益。(西汉志 肖磊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