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牛熊 新基金投资应踏准节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弈牛熊 新基金投资应踏准节拍
2010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偏股型新基金发行的好坏与A股市场的牛熊密切正相关,但其业绩表现却往往与此相反。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对比2008年熊市和2009年牛市新发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和业绩表现后发现,熊市中购买新基金的基民收益率大大高于牛市新基金的购买者。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成立的偏股型基金2009年平均收益率达到60%,而2009年上半年发行的33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如果仅计算2009年下半年的平均收益率,2008年的次新基金也高过2009年上半年次新基金近3个百分点。

  分析师认为,熊市发行的新基金往往能吃到牛市利润最丰厚的上半场,因此,基民在市场上升期应谨慎认购新基金,但在市场下跌时却不妨大胆购入新基金。

  规模与收益成反比

  由于次新基金存在一定的建仓期,其业绩表现往往需要在成立3个月以后才可以公平评价,记者因此选取了2009年上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作为业绩比较对象。而比较结果显示,除了平均收益率存在巨大差异外,单只基金表现差距也十分明显。

  从2008年成立的偏股型次新基金来看,新华优选成长和兴业社会责任在2009年均取得了1倍以上的收益,而即便历经两年牛熊,这些排名前列的次新基金最终收益率也在60%以上,而2009年上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即便是年初就成立建仓的次新基金2009年收益率最高不过36%,这甚至达不到2008年次新基金的平均水平。而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下半年成立的59只基金中,截至2010年1月5日仍有9只净值在面值以下,另有19只则在面值附近徘徊,很显然,在震荡市中,这些次新基金并未展露出后发优势,其操作能力遭受了巨大考验。

  事实上,在业绩呈现差距的同时,牛市和熊市的新基金募集额也出现巨大差异,只不过,这个差异和业绩差距呈反比。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92只偏股型基金宣布成立,其募集额达到310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33.6亿元,而2008年,64只偏股型基金总募集额不过66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10亿左右,大大低于2009年。

  谨慎对待新基热潮

  由于新基金分类审核制度的实施,业内普遍预计,2010年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基金发行热潮。而考虑到新基金收益率在牛市和熊市的巨大差异,有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需要冷静地对待即将来临的新基金发行热潮,毕竟,随着市场的不断上扬,投资风险也在不断加剧。

  事实上,2007年火爆的新基金发行和随后而来的熊市造成的巨大损失,已经深深地印在了许多基民的脑海里。有着五年基金投资经验的基民孙政平向记者表示,虽然市场普遍对2010年A股市场看好,但自己不会因此贸然买入偏股型新基金。他认为,市场已经有很多被时间验证为优秀基金的老基金,其仓位也往往随着市场运行趋势进行了合适的调整,买这些老基金令人放心。“只有熊市的时候,新基金的建仓优势才能得到体现,因为它没有包袱。牛市来了,买新不如买老。”孙政平说。 (李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