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创业板的秘诀:紧握“成长性”金钥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掘金创业板的秘诀:紧握“成长性”金钥匙
2010年01月06日 14: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市两个多月来,创业板不仅成了机构投资者低风险的“打新”乐园,同时也是游资翻江倒海的“炒作”战场。创业板是不是散户的“那杯茶”?什么才是掘金创业板的“金钥匙”呢?记者就此走访了有关专家。

  独特魅力

  公司高成长性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其搜索服务模式得到认同后,每年净利润以100%以上的速度成长,2005年及2006年分别增长了297%和534%;微软的营业收入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从1亿美元增长到400亿美元……

  “创业板公司的最大魅力是业绩的高成长潜力”,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指出,造就板块高成长性的两大主因:一是规模,也就是创业板公司在上市之初普遍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较小,天然具备高速成长的潜力;二是定位,创业板聚集了大量高科技公司、新经营模式公司以及介入新兴行业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产业链定位、经营模式定位、行业定位,使其具备了高成长潜力。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指出,从基本面来看,已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大部分在成长性方面高于主板,而这也是这些公司在一级市场询价和认购过程中大受追捧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也强调,高成长性是决定创业板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

  紧握金钥匙

  成长性研判要领

  既然成长性对于创业板投资至关重要,那么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这个看上去有些“虚无缥缈”的概念呢?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文章指出,全面认识创业企业的高成长性,要重点关注其非线性成长规律。非线性成长,既意味着可能的爆发式增长,也意味着可能出现突然的衰退,甚至是彻底的失败。而这也往往令成长性的判断成为投资创业板的一大难点。

  对此,深交所强调,首先,投资股票是投资企业的未来,成长性衡量的是企业在未来可能具有的增长潜力,同传统企业一样,对创业企业成长性的判断可以主要从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增长的内部驱动因素和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衡量。

  此外,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针对创业企业,不妨先特别关注一些具有创业企业“特色”的关键点,以综合判断,相互佐证。一要看企业“离天花板的距离”,企业的发展空间即市场容量,也就是该企业成长潜力的理论最大值;二要看企业的“人的因素”,包括企业家和核心人员;三要看企业的“技术能力”;四要看企业的“发展历史”;五要看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主营产品或服务是否处于更新换代快的行业?是否面临替代性技术和模式的紧迫压力?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是否有新的增长点?新兴行业是否已经形成足够规模?

  与此同时,仔细阅读和分析保荐机构针对企业成长性及持续成长所出具的专项意见,也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进行决策。

  规避高风险

  慎选进场时机

  分析人士指出,高风险与高成长总是如影随形的。举例来说,大公司的大规模往往意味着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小公司面对技术、市场等风险冲击时,“抗击打能力”更弱,业绩不确定性更大。

  深交所强调,在创业板公司的群体中,投资者既会看到更多持续高速增长的精彩,也会目睹公司发展遇到瓶颈甚至失败的无奈。所以,在享受小公司高速成长可能性的同时,也要相应承担更大的投资风险。创业板的根本意义在于,基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的不同,投资者可以进行合理的资金配置。分析人士认为,在关注创业板市场和创业板公司自身风险的同时,一、二级市场上形成的高估值风险,也是投资者需要格外关注的。在当前创业板上市公司高价发行和高市盈率的情况下,投资者首先不要急于入市,同时要建立在对企业成长能力透彻分析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时机进场。(记者 马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