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子要花多少钱?“孩奴”心里有本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养孩子要花多少钱?“孩奴”心里有本账
2010年01月13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关于80后患上生育恐惧症的帖子引起人们热议,“孩奴”这个新词也继“卡奴”、“车奴”、“房奴”之后成为又一热门名词。记者发现,虽然发帖者交出的育儿费用五花八门,但是做“孩奴”的花费主要还是集中在教育方面,占总体消费比例高达80%以上。不过,在这些方面的花费,很多是可以有所选择的。

  教育经费占支出八成

  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徐安琪研究员根据2008年的物价水平,核算出徐汇区的孩子从刚出生到30岁,家长共要在孩子身上投入49万元。广州的消费水平与此相近,有网友计算养个孩子至少也要花费45万元,其中八成左右是教育经费。

  家住广州的胡太列了女儿从出生到小学毕业的主要开支:

  出生:(剖腹产手术费)5000元

  奶粉:1岁-3岁 2万元

  保姆:1岁-6岁 57600元

  早教:1岁-6岁 1万元

  择校:35000元

  课外托管班:1年级-6年级 37800元

  课外学习:英语1年级-6年级 54000元

  舞蹈:3岁-12岁 36000元

  钢琴:2年级-6年级 50000元

  乒乓球:2年级-6年级 32000元

  旅游: 5岁-12岁 56000元

  以上费用共393400元,还不包括孩子平时吃的、穿的、用的花费,以及入托费、学杂费等等,这其中大部分是课外教育费,占了总费用的84%左右。

  网友“庆庆妈”称,今年经历儿子小升初,大人孩子就像扒了一层皮,从一个月上万元的冲刺考级班、口语集训班,到托关系走人情的“交际费”,以至最后的择校费,为了上重点中学花了将近20万元。还有一位妈妈跟帖说:“今年我孩子花了不到20万元上了一所重点小学,不过是连带初中一起上的,免了小升初的麻烦,这样算起来还是划算的……”

  留学教育费高出四五倍

  孩子在教育上的费用还有很大一块支出是在上大学以后。据网友报料,在国内的大学学习四年,一般的花费在4万-10万元之间,而如果去香港上大学,四年至少要40万元,去美国读大学则每年要15万-60万元。这是在国内读大学的四五倍。

  有人说,50年代的财富是激情,70年代的财富是斗争,80年代的财富是变革,90年代的财富是组合,而今天的财富就是选择。同样,养育孩子也是可以选择的,聪明的家长不妨以平常心采取符合自己经济能力的方式为孩子提供相应的条件。这样,不但孩子不会因你的过于付出而感到压力,你自己也不必做“孩奴”。(孙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