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门先给自己买份保险 专家提醒注意两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出门先给自己买份保险 专家提醒注意两误区
2010年01月25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将至,又到了出门高峰期。据预测,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5.41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7.7%。占世界20%的人口在春节期间奔波穿行,无论是回家或是访友抑或是出游,都不得不在滚滚人流中“拼杀”出一条前进的道路,而这也被形容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

  在春节出门的时候,绝大多数人关注的主要是交通情况,而对保险不够重视。然而,保险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显著增加的人车流量,让危险与事故的出现几率也随之上涨。加上各地出现的极端冰雪天气,更是给出行的人群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出行前为自己准备合适的保险产品,撑起“保险伞”保驾护航,可以在开心之余亦求得一份安心。

  三类意外险适合节前购买

  春节出门主要有两大群体:一是回家和家人团聚,一是出门旅游。不论是回家团聚还是出门旅游,首先就要面临“行”的问题。每年春运期间,由于人流车流急剧放大,加上雨雪天气让道路湿滑,安全隐患显然要比平时高出许多。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家人、亲朋好友相聚,难免会遇到喝酒、通宵达旦娱乐的场合,也增加了意外发生的几率。值得提醒的是,春节期间,很多地方会燃放烟花炮竹,这也容易造成意外伤害,特别是小孩。

  家住广州的陈先生今年春节准备回陕西老家过年,顺便为其妈妈过六十大寿。而陈先生的爱人张女士,则准备带着小孩去台湾旅游。由于陈先生夫妇保险意识比较高,因此近期专门咨询了自己的保险代理人。

  陈先生的保险代理人建议,在春节出门前,最好要考虑购买三种保险: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

  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主要是针对旅行期间,投保人因为意外事故导致身故、烧伤或者不同程度的残疾给予一定赔偿。

  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为游客在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时提供风险防范,投保人因公共交通意外导致身故、烧伤或者不同程度的残疾将获得一定赔偿。

  意外医疗保险。主要针对在外地(老家)出现意外伤病,需要在当地治疗的,以保证门诊和住院也能获得赔偿。

  此外,现在有车族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自己驾车回家团聚或者出游。保险专家提醒这类出门的人,自驾游出行不仅要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同时也需要为汽车投保。投保全车盗抢险、车辆损失险和车上人员伤害责任险是最基本的。投保车险时要看清楚保险条款中有没有对行驶区域的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及异地理赔能力,以确保车辆能及时得到理赔服务。

  注意两大误区

  在与保险代理人沟通时,陈先生表示,自己和爱人以及小孩此前都购买有商业保险,难道这些商业保险不能解决春节出门时的保障问题?

  对此疑问,保险代理人解释称,上述三项春节出门前需要考虑的主要保险,能覆盖日常险种的空白,切实保障投保人的特定利益,并非日常保险所能替代。

  保险专家指出,不少人在春节出门期间要不要买保险存在两大误区。

  误区一:旅行社已经购买了保险,不用自己再购买。其实旅行社购买的保险只保障由于旅行社疏忽或失误而导致的意外,由于旅游者个人过错导致的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如旅客在游玩时,不幸被其他车辆撞伤或者因为路面结冰自己摔伤,这些意外伤害旅行社不会替旅客负责。

  误区二:已经有保险了,不需要再购买。春节出门期间,出现意外的风险较平时高很多,需要保障的内容也有其特别之处,即使平常买过保险,春节出行之前,最好还是检视一下保单,根据行程特点,追加短期旅游险、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作为补充。一般这类险种保费低,保额高,是日常险种不能替代的。

  链接:

  别忘给家庭财产加保

  无论是出游还是返乡,许多市民都是“倾巢”出动,没人看家,这时家庭财产保险可起到保障作用。目前,市场上的家财险保费不高,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即可为家庭财产买一份保险,保额可高达上百万元,保障范围包括盗抢、管道破裂及水渍、火灾爆炸险等。

  但是,家财险并非能够保障所有损失,对于因未锁房门致使现金、金银珠宝遭盗窃或者家庭雇佣人员、暂居人员盗抢所致的损失,一般不在赔偿范围内。这时,可选择附加现金、金银珠宝盗抢险条款,但有的保险公司有附加规定,对于投保家庭财产综合保险以及附加盗抢保险的,并且盗抢保险的保险金额为1万元以上,方可投保附加现金、首饰盗抢险,且赔偿金额也有一定比例。(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