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淘金三招防忽悠 4种物理方法测试真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淘金三招防忽悠 4种物理方法测试真伪
2010年01月25日 10:5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黄金价格飙升,市民投资黄金的热情也不断高涨,春节临近,随着各种贺岁金条金币的上市,不少市民选择购买金条、金币来作为佳节馈赠的礼品。中钞国鼎(我国法定货币生产单位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直属企业)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黄金制品市场存在不少问题,消费者在购买金银条(币)时应谨慎,误中商家圈套。

  中钞国鼎有关专家表示,目前金银制品尤其是金饰品在成色、含量、重量等方面经常存在不足现象,有的金银条制品只是外表镀很厚一层贵金属,里面含的却是其他廉价金属,由于镀层较厚,检测仪器有时也难以检测,只能通过破坏性检测才能得到准确结果。此外,某些小店经营的金银制品质量鱼目混珠,商品名称混乱,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现象。据了解,此前市场上还发现中钞国鼎赝品银条冒充正品销售,或者用一个9的黄金制品冒充三个9的黄金制品,私自提高含金量级别。

  招数一:4种物理方法测试真伪

  1.观颜色。根据民间“七青、八黄、九五赤”的经验说法,观察黄金颜色的色凋,判断成色及真假。

  2.看标记。一般黄金饰品刻印厂家的字号和黄金的成色(K)。如果商标无误,字迹清晰,其成色就基本明确,若无戳记,重新翻制的金饰品,可在试金石上进行试验。

  3.掂重量。黄金的比重仅次于白金。真黄金托在手中应感觉沉重,假黄金感觉较经。

  4.试手感。可轻轻地用手弯折饰品感觉较软是真黄金,否则为假黄金。

  以上是用物理方法来测试辨别黄金,其准确性不是很高,如要比较准确地辨别黄金,还可使用试金石、黄金成色测定仪等来辨别真伪。

  招数二:选择信誉好商场或专卖店

  中钞国鼎上述专家提醒,购买黄金白银这类贵重物品,切莫贪图便宜,最好到信誉好的大商场或是专卖店里买,且要看到防伪标识后,再放心选购,仔细认准专用防伪水印纸标识(在光线下可看到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字母缩写“CBPM”字样)。

  招数三:勿忘索要鉴定证书和发票

  消费者购买金银制品千万不要忘记索要“产品鉴定证书”和购物发票凭证,消费者购买金银制品后,有权利到法定的检测部门进行检测,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乔倩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