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真谛:长期与核心竞争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的真谛:长期与核心竞争力
2010年02月08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或者基金时常常会追求与风险相匹配的投资收益,根据我们的统计,2005-2009五年间,上证指数从1266点上涨到3277点,年复合收益率达到20.9%,对应的股票基金年平均回报率达到33.3%,但是很多股民或者基民对应的年均回报率仅在10%徘徊。为什么投资者损失了一半的潜在收益?短期化的投资行为可能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它破坏了投资者积累长期财富的能力。

  在股票市场上我们总会遭遇到危机和不确定性,而今,市场再度面临着宏观调控收紧带来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投资的真谛在哪里?我们认为在于着眼长期以及所投资标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经历了上述所有这些危机,股市从长期来看一直向上发展的大方向从来没有被影响。长期来看,经济和市场仍会保持继续增长。

  如果投资者能够清晰地意识到这个趋势,当面临危机和不确定性时,就能够从容面对,冷静选择,避免被市场情绪左右,这样才能更好地从持有那些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股票中受益。我们认为,牛股是有自己的鲜明特征的,其中不得不提到的三个特征是:第一要具备有非常强的企业家特质。第二是有较高的ROE。比较令人满意的ROE水平是应大于20%。作为专业投资者,我们偏好企业能够依靠自身的盈利来完成高速的增长。对那些不断通过高额的融资实现企业扩张的资本杀手,我们则保持某种警惕。第三是所处行业的景气周期持续时间应较长。我们认为,周期性行业中往往很难诞生具备长期成长性的牛股,长期持有某些周期股的收益率可能为零甚至是负数。根据我们统计:2005年到2009年的四年中,涨幅超过15倍的股票主要来源于医药行业、商业、资源与能源。

  这种态势与当时中国的产业政策、行业景气程度休戚相关。按照这个逻辑深入展望下去,我认为,未来的大牛股将孕育在以下行业中:

  首先是医药行业。非周期、高成长是医药行业发展特征,随着经济逐步增长,城镇化的加速、中国人口老龄化,医药行业每年的增速在20%左右。这个朝阳行业必然会成为证券市场最大市值的行业之一,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新医改给企业带来的持续成长、跨国制药企业的产业转移、独特品种的重大突破、行业并购整合与重组将形成这个行业四大方面的投资机会。

  其次是泛消费行业。由于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再加上区域振兴与户籍改革,随着城镇化逐步实施,区域差距、城乡差距逐步减少,农村人口流动,国内消费增长特别是中低端的消费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是3N行业,指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和新能源。新型的产业或者新的商业模式会因其独占性和垄断性,在一段时期内享受到高额利润和快速增长,未来诸如腾讯这样从小长大的故事将不断上演。

  最后,你能从中看到,股票投资的真谛实际就是选择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股票,在合适价位买入,进行长期投资。这样,投资回报则是水到渠成。(汇添富基金经理 欧阳沁春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