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转期民 你准备好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转期民 你准备好了吗
2010年02月09日 08: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证监会宣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正式实施,而近期券商对于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早已进入集中培训阶段。“公司的硬件已经基本到位,目前是针对内部人员的集中培训。”银河证券东方路营业部IB(中间介绍)业务主管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紧人员配备

  记者采访发现,业界对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普遍预计在今年年末,但随着该业务推进速度的加快,无论是券商方面,还是地方监管部门,在人员与制度准备方面都“慢半拍”。

  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开展期货IB业务的券商总部需至少配备5名专职业务人员,而开展IB业务的证券营业部则应至少配备两名专职业务人员。

  去年绝大多数已经获得IB业务资格的券商已经配备相应专职人员,但仍有部分证券公司的专员还处于考证阶段。此外,针对股指期货专职人员的配备,部分证券公司则有些捉襟见肘。

  沪上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此前每个证券营业部都配备了两个专员,但这部分工作人员还不具备期货从业资格,目前正准备参加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而一些准备较为充分的证券,在公司获得IB业务资格后,便鼓励员工参与资格考试,目前大部分营业部已配备有3到4名期货业务专职工作人员。针对即将开始的股指期货只要调配两名员工参与即可,但仍然需要就股指期货的内容进行专业培训。

  按照证监会近期颁布的券商IB业务资格重审的相关规定,各地证监局要对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进行相关验收。“各地证监局股指期货专业人员同样稀缺,要在集中时间内办理券商IB业务申请,地方监管部门也很紧张。”某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客户分流?

  就券商IB业务进展较慢这一问题,有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原因在于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客户对接后,期货的低佣金率可能会使证券公司失去资金量在50万元以上的成熟客户。此外,股指期货将分流进入主板市场的资金,特别是主板权证投资者的资金。这样,股指期货分流的不仅是券商的经纪业务,更有部分创设权证的业务。

  对此,长江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这种担忧并不存在。

  “炒股票和炒期货的风险偏好不同。而期货的‘属性归类’较强,一般情况下,习惯于参与棉花期货的投资者,不会介入大豆期货,更何况是由股民转变为期民。”刘俊认为,基于期货较高的风险系数,股民转变为期民的难度加大。

  “不否认股指期货开通后会吸引一小部分潜力客户,但短期内这部分客户量不会太多。”刘俊说,“这种客户分流和投资者角色转变,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实际上,业界普遍认为,IB业务确立的券商将成为股指期货的最大受益者。刘俊也认为,获得IB业务资格的券商可通过该项业务接受期货公司委托,为期货公司介绍客户参与期货交易并提供其他相关服务。鉴于券商在营业网点、研究实力、资金规模以及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券商系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业务上的市场份额将远超传统期货公司。

  刘俊表示,股指期货业务将提升券商的收入规模,并优化盈利模式。从境外经验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能增加券商期货佣金收入,更可通过套利、避险等功能一改券商传统高风险的盈利模式,从而提升券商的盈利能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