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流通币或能“笑到最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纪念流通币或能“笑到最后”
2010年02月09日 10: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纪念流通币算是邮币卡市场上的“老面孔”了。并且由于一贯良好的投资收益,纪念流通币的市场口碑也一直非常好。不过,近几年来纪念流通币的市场表现却呈弱势,不断下滑的市价也令人心悸。

  处境尴尬

  其实,要想了解纪念流通币近年来的形势,从它的发行就可以看出端倪:在2009年,本应年初发行的“牛年”贺岁流通币却“难觅踪影”,直到2009年11月下旬才露面,而2009年重要的国庆题材纪念流通币到最后也未发行。目前又临近虎年春节,但“虎年”贺岁流通币依然音讯全无。

  据记者了解,纪念流通币在2007年时,曾有过大幅上涨,但上涨的行情很短暂,没有持续多久,并且暴涨之后就是暴跌。从现在的市场行情看,前几年红火的生肖系列贺岁币,价格普遍下降了近50%,部分品种甚至达到60%,其中贺岁羊的价格为22元左右,猴品种仅为12元左右。

  “经过大幅调整后,价格泡沫基本已经被挤干,目前市场整套的贺岁生肖价格仅为70多元,还不足市场一枚1盎司生肖银币的零头。”著名收藏家、良仕文化博物馆馆长钟未然表示,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目前纪念流通币价位极低。

  钟未然还表示,根据经验,纪念流通币的发行基本上呈现“高开低走”,所以长期介入者往往成了高位套牢对象,这自然影响到藏家的收集兴趣。“尤其是1997年后,纪念流通币一路走弱,让集藏队伍不断收缩,目前纪念流通币的藏家或许只有1997年巅峰期的25%左右,市场冷淡就更是不足为奇了。”

  大有潜力

  对于纪念流通币的困境,不少收藏专家认为,主要还是发行渠道不畅造成的。

  有着多年纪念币收藏经验的上海市民刘先生就对记者表示,纪念流通币基本上都由一些银行兑换,数量也凤毛麟角,绝大多数普通收藏者只能够到二级市场高价购买,而这就形成了溢幅过大,大大制约了集藏者的积极性。

  但是,尽管纪念流通币的流通发行存在着一定问题,但收藏专家还是认为,“纪念流通币板块价格低、发行量适中、题材佳和投资收益好的优势是依然存在。”

  “尤其是纪念流通币板块中存在着不少经典品种,其集藏价值并不低,并且现在市场上不少品种的价格已处于很合理的投资价位,个别品种严重超跌,其潜在的魅力是有目共睹的。”上述收藏专家认为。

  沪上理财专家也建议,投资者必须全方位去认识纪念流通币的投资价值,政策面的不明朗虽然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就价值投资的角度看,目前纪念流通币板块却机遇无限,而如果纪念流通币将来一旦由停滞发行变成停止发行,那对纪念流通币板块无疑将形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契机。( 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