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支招:征战“无人区” 掘金“破发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支招:征战“无人区” 掘金“破发股”
2010年02月09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的一周,新股破发成了股市的一大看点。有人埋怨,有人咬牙斩仓。然而,股票破发对投资者来说,不一定就是坏事。在新股频频破发、看似危机四起的今天,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及早谋划,征战“无人区”,掘金“破发股”。

  中海集运就是一只长期在发行价下方徘徊,却给笔者带来良好回报的破发股。去年以来,笔者先后两次操作该股,均取得不俗的收益。我的体会是:成功驾驭破发股的关键在于投资心态和操作方法。当破发股遭众人抛弃时,不妨做个“好心人”和“有情人”,把破发股添加为自选股,予以“接纳”和“收养”,再对其基本面、流通盘、发行价、市盈率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弃劣择优的原则好中选优,缩小范围,长期跟踪。一旦时机成熟,即可择机操作。具体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耐心等待“跌透”。操作破发股,千万不能急,一定要等它“跌透”后才可买入。衡量破发股是否“跌透”,标准有二:一是跌的时间足够长。多数破发股都会经历从高点到破发和从破发到见底两个阶段,所需时间往往比较长。中海集运2007年12月12日上市后,只作了短暂上冲便进入标准的下降通道。在2008年的熊市里,股价从1月的高点12.57元一路下跌,两个月后(3月27日)跌破发行价6.62元。破发后,该股跌势依然未止,直到11月7日才见底,时间持续了近一年。

  二是跌的幅度足够大。不少股票从高点到破发跌幅已经很大,但破发后仍会大幅下跌,有的甚至腰折后再腰折。中海集运从高点12.57元至见底2.36元,跌幅高达81.23%,从破发到见底也跌掉了6成多。另外,衡量破发股是否已“跌透”见底,还要结合大盘中长期走势和投资者关注度综合研判。当大盘见底、该破发股被众人遗忘时,离“跌透”就不远了。

  第二,利用“右侧”交易。一般而言,在破发股的“左侧”交易风险较大,“右侧”交易相对安全。以中海集运为例,投资者若在持续时间近一年、市值缩水8成多的“左侧”进场,多数时间买入,都是凶多吉少。而且,此时买入,随着大盘反弹及其他个股疯涨而破发股却不涨反跌,还会影响投资心态。相反,若选择“右侧”交易,因为股价总的趋势已经转头向上,所以盈利概率相对较大。“右侧”交易的买入时机十分关键,要尽可能选在回调时逢低分批吸纳,越跌越买。笔者自2009年9月14日5.16元买入3300股之后,10月9日(4.58元)、12日(4.46元)和13日(4.45元)又先后3次进行了回补,价格一次比一次低。为什么能放心地越跌越买呢?就是因为选在“右侧”交易。

  第三,踏准操作节奏。股票破发后,高位被套的投资者要想解套难度较大,但在发行价之下的“破发区”却有许多交易套利的机会。据笔者观察,自2008年11月7日见底以后的15个月时间里,中海集运单月涨幅超过20%的机会出现过7次,平均每两个月出现一次。其中,去年1月13日至2月13日、3月16日至4月16日两次,涨幅均超50%,机会一点都不亚于那些长期走牛的明星股。所以,“右侧”买入后,投资者也要善抓机会、踏准节奏,既要敢于低吸,更要善于高抛。在某一低位买入破发股后,若有高点出现,要及时卖出;高位卖出后,若有低位出现,也要及时回补,防止筹码丢失。如笔者12月23日4.45元买入的32400股中海集运,在一个月前又以4.80元卖出一部分。

  第四,多种方式并用。掘金破发股也要多策并举,在以部分仓位进行长线投资的同时,适度进行短线操作,并根据仓位性质区别对待:对“底仓”部分选择大波段操作,延长持有时间;对短线筹码,则要快进快出,甚至可以借用“底仓”进行“T+0”操作。如笔者2009年6月2日4.22元买入的20000股中海集运,就是在已有“底仓”的情况下介入,买入后见该股出现冲高,便利用“底仓”以4.31元的价格将其卖出。收盘后,股票账户里中海集运股数不变,但资金账户里的余额却比原来多出了1400多元。

  掘金“破发股”,还需注意:一是不在大涨后、机构推荐时介入。如今年1月15日,中海集运涨停后的第3个交易日,该股股价依然“维持”在涨停价上方,收于5.31元。此时,不少机构认为“受益航运复苏,上攻趋势显著”而力荐中海集运。被推荐后,中海集运只横盘了两天,便如雪崩般大幅下跌。两周时间,最低跌至4.43元,跌幅达到17%。这说明,机构推荐后,投资者如果不加分析,盲目进场,很容易吃套。

  二是不在大跌后、利空出来时杀跌,除非基本面出现突变。今年1月29日中海集运公布200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时股价已跌至4.58元低位。公告后的第二天,该股只惯性下探至4.43元便拒绝调整。投资者要是在利空出来时第一时间杀跌,很容易卖在地板价上。(宁波 谢宏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