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须把握:质和势要兼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须把握:质和势要兼顾
2010年02月09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炒股须把握一个重要操作原则,那就是“涨时重势,跌时重质”。

  所谓“涨时重势”,是说在股市涨起来时,选择股票应该重“势”,即选势能强的股票。观察每天涨幅排行榜就能发现,那些涨得最好的股票,许多都是高市盈率甚至亏损的股票,这个时候可就是题材最重要了。所谓“跌时重质”,是说股市下跌时,质地好的股票就跌得较少,比较抗跌,投资者可把这类股票当作避风港。

  在曹仁超先生的《论势》一书里,就谈到这个问题并且大大深化。他自创的一句格言是“有智慧不如趁势”。所谓“势”,作者在四个层次上展开论述——

  第一是时间:再内行的人,如果走错了“势”,就会不赚反亏,如那些在2008年2月抄底的人;再不懂股票的人,如果赶上了“势”,闭着眼睛也能赚钱。比如早期那些被动员买了深发展的人。

  第二是空间。曹仁超说的“势”还包括选择强势的市场。他认为,全球股市也是风水轮流转的,此起彼伏,须判断得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应该投资日本股市,九十年代应该投资美国股市,进入二十一世纪,应该投资金砖四国的股市。他说,投资者首先须学会认清大方向,决定究竟是买股票、买楼、买黄金,还是买债券。假如大方向错误,其他方面免谈。

  第三是行业。选择市场以后,还要选择强势的、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他对农业股、零售股、饮食业都不看好,对民营企业持谨慎态度,而对房地产、新能源、医疗产品尤其是用于诊断的产品,非常看好。

  第四是个股。他说,手中的股票如果一段时间表现弱于大盘指数,就应该抛弃。持股不动,绝非明智的投资者。要坚持持有强势的股票,止损不止赢。他说,应该重点关注二线股,巴菲特也是从二线股起家的。

  何处投资(where)、买卖何股(what)、何时买卖(when),简称“三W”,应常记于心。在进行价值投资时,应把握好优质股的几个特征:1、公司管理良好;2、具备创意;3、业务毛利率高于15%,边际利润也不应太低;4、大股东持股比重比较大;5、财务状况良好。这样的股票可放心持有,但股价趋势走坏也要抛掉。基本面要服从技术面。

  (邵阳 邓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