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流动性差别大 购短期理财防范资金被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产品流动性差别大 购短期理财防范资金被套
2010年02月11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要注意流动性以防要用钱时资金意外被套

  春节长假临近,股市等投资市场闭市,为了给临时出场的资金寻找出路,最近,银行推出大量超短期理财产品,部分产品期限只有10天,收益率却高达3%。

  不过,值得特别提醒投资者的是,今天是大部分超短期产品的最后销售日期,欲购买此类产品的投资者应趁早行动;而且,不同产品因销售期和资金到账时间不同,实际收益率也会大打折扣,市民在购买该类产品时要特别注意资金的流动性,以防意外被套。

  首期用来短期理财却意外被套

  不久前,市民任小姐就向本报记者投诉称,因为银行柜台人员操作失误,自己购买的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意外被套,差点耽误了买房的大事。去年年底,任小姐因为要买房,筹措了10万元的首付资金存在活期存折上,当时银行柜台人员推荐称,该行有期限为一周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购买和赎回手续非常简单,只有第一次购买时需和银行签约,以后赎回和再次购买,一个电话就可以搞掂,收益率高达1.65%,是活期存款利率的4倍多。

  由于和房屋卖主约定的缴款日在一个月之后的周五,任小姐算了一下,简单操作一下,收益可多108元,便签约购买了10万元的周周利产品。当时银行柜台人员特意告知,该产品每周四才开放,如果要赎回,最迟要在周三办理手续,资金才可以在当周周四到账。如果错过,则要等下周四才可以到账。

  快到约定付款期时,任小姐特意在周三前跑到银行,要求柜台人员帮忙办理了赎回手续。然而,周五约定房屋卖主一起到银行转账首付款时,却发现自己的账户上根本没有钱。

  理财产品流动性差别大

  任小姐急出一身冷汗,仔细向银行询问,才发现购买的理财产品根本没有赎回。银行办事人员解释称,可能是由当时帮忙办理赎回手续的业务人员操作失误导致的。经过一番交涉,银行最后决定由自己的员工临时凑足了10万元的资金,暂时垫给任小姐交了首付。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银行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除了收益率高低参差不齐外,流动性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别,市民购买产品除了比收益率,更要关注流动性。

  清算期不计息 收益率或被打折

  投资者还需特别注意的是,银行一般规定,认购登记日到成立日期间为认购清算期,到期日(或理财计划实际终止日)到理财资金返还到账日为还本清算期,认购清算期和还本清算期内不计付利息。

  如招行安心回报人民币87号理财计划,产品期限仅9天,但是销售期却为两天(2月10日到2月11日),产品到期后,理财收益在付息日后3个工作日内才可到账,认购清算期和还本清算期均不计利息。假设投资者在2月10日购买该款产品,而资金在24日才到账,则资金实际占用时间长达14天,而计息时间只有9天,期间有5天不计利息,这意味着实际收益率要打6.4折,仅1.6%。

  而同时,为了使投资者的资金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有些银行则加快了资金的起息和到账时间,如交行的“沃德添利(春节版)”,在2月8日~12日的销售期内,投资者当日购买当日计息,而产品到期后资金也在当日到账,这就使得投资者可以享足3%的年化收益率。

  因此,在购买该类产品时,投资者要尽量选择销售期短并且到账时间快的产品。(方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