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不妨学孔子 脚踏实地才能积累财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不妨学孔子 脚踏实地才能积累财富
2010年02月11日 14:23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影片《孔子》热播,全国上下再度掀起孔子热。在很多人的眼里,孔子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家,其实孔子还是一个擅长财富积累、精通理财之道的大师。

  这从孔子的经典语录和生活经历就可见一斑。试想孔子带着数千学生周游列国,在当时如果没有深厚的经济支撑和高超的理财水平,很难实现。

  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孔子一直倡导节俭,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视之有度, 用之有节。“成由勤俭败由奢”,在孔子看来,简朴的生活也是一种幸福。

  在充满物欲的当代,为了活的体面,有些人月光族丝毫不考虑未来,甚至不惜大肆透支信用卡或是巨额负债,来尽可能提前享受生活。

  适当消费,提高生活质量本是理财的最终目标,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消费,不考虑未雨绸缪就犯了理财的大忌。

  其实,最简单的理财就是攒钱,最好的财富就是节俭。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出、做好理财规划。

  脚踏实地的积累财富

  孔子当时的私塾和如今的贵族学校一样,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连鲁国的大夫都把孩子交给孔子,努力工作为他带来了丰厚的职业收入。

  《史记正义》对孔子收入的记载是:“六万小斗,当今二千石也”。换算下来,孔子的年薪相当于现在的 52.8 万元,月工资为 4.4 万元。

  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一些年轻人觉得工作只是个饭碗,不知珍惜,在不断地“找饭碗、丢饭碗”的恶性循环中荒废青春。

  还有些年轻人觉得工资收入低,想靠炒股、炒基金发财,就连上班时的心思都全用在炒股上,其结局往往是股市上没有赚到钱,工作也没有干好,最终两手空空。

  孔子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收入高低,首先要重视自己的工作,最稳定的现金流来自脚踏实地的工作,而不是其他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想法或异想天开天上会掉馅饼。

  让专业的理财师辅助自己

  孔子一生培养弟子三千余人,身通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者七十二人。其中的“数”便是理财。七十二贤人中有一位弟子可谓理财高手,他就是被后人奉为“儒商之祖”的子贡。

  在孔子遇到困难、窘境时,子贡总能挺身而出,显示出其“孔子首席理财师”的独特价值。在当时,孔子非常认可和培养子贡的理财能力。让他术业有专攻,最终培养了专业的人才,还辅助自己成就了伟大的事业。

  在理财上,多数人都很自信,自己创业有道,理财还能比创业难?所以多数中国人都认为自己是最好的理财师。

  实际上,和孔子一样,聪明的人不一定事必躬亲,应该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在理财上,也是如此,应当多听听专业人士的意见,并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师。(宗学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