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资金面双双添忧 欧元中长期看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本面资金面双双添忧 欧元中长期看空
2010年02月24日 14: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经济普遍走出衰退和进入复苏以后,欧元却带领多数非美货币从2009年12月起出现连续下跌的局面。短期内,由于欧盟可能于近期对希腊给予一定程度的救援,欧元的信心可能会有所修复,或许逐渐止跌企稳并做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是考虑到欧元的深层次困难,笔者认为,在中长期内都需要对欧元保持空头思维。

  欧元目前困境的引爆点是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但根本原因却在于欧元区体制的内在痼疾给予欧元区稳定和生存带来的风险。

  2009年年底和2010年年初,希腊的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影响欧元区的稳定。由于欧元区有统一的中央银行,却没有统一的财政部,所以各成员国的货币政策由中央银行统一制订,而各成员国只有通过唯一的财政手段调节经济。但是,欧盟的《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各成员国的财政赤字不得超过3%,不然会导致债务膨胀,影响经济稳定。然而,由于单一的财政手段很难完全解决问题,导致许多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大大突破3%的界限,导致公共债务膨胀。目前,希腊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GDP的12.7%,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113%,财政面临破产的威胁。同样,南欧的爱尔兰、葡萄牙等国也面临与希腊类似的困境。目前,这些陷入困境的国家的失业率也已经攀升至很高的水平,所以各国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的希望不大。希腊等国的巨大困难,引致市场担忧部分成员国未来可能会退出欧元区。而目前欧元区并未建立成员国的退出机制,一旦有正式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会给予欧元区的信心和前途造成重创,进而会严重地打击欧元。目前虽然欧盟许诺可能给予希腊救援,并可能要求IMF参与救援,但是措施和成效都在未定之天。2月21日,德国财政部和欧盟执委会否认将给予希腊达到200-250亿欧元规模的援助。因此,在欧元区的体制彻底改革之前,这些痼疾和债务危机,难以有效解决,甚至会恶化。所以,欧元在中长期内,都会严重受制于部分成员国的赤字和债务危机,受制于其体制上的痼疾。

  其次,欧元中长期强势的动力不再。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欧元的强势直接得益于原油价格高涨导致的消费者调和物价上升,而在2009年3月以后欧元的大涨则得益于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复苏。但是,由于全球经济开始转型,美国和欧洲致力于低碳经济,所以未来的原油消费量会有限,原油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同时,目前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开始收缩临时流动性,未来可能进一步收缩流动性。而2009年第四季度美国的GDP环比年率达5.7%,但欧元区环比只有0.1%,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复苏和反弹可能要快于欧元区。因此,这三项因素使得欧元的中长期基础比较薄弱。

  再次,全球的资金流向已经发生了不利于欧元的变化。由于美国进行医疗保险的改革,以及奥巴马未来可能逐渐推行经济转型,所以美国需要资金的支持。奥巴马可能推行强势美元的政策以吸引资金进入美国。从2009年12月起,金融市场的资金开始从欧元流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欧元期货持仓量变成净空头。所以,欧元在资金方面会处于逐渐失血的状态。

  综合来看,欧元目前在基本面、资金面上都处于不利的地位,而且中长期都难以改变这种状态。即使是短期的一些因素可能也会出现有利于欧元的状况,导致欧元可能会不时的出现一些反弹,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适宜对其保持空头的思维。(陈东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