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全球股市暴跌 黄金价再上1200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危机、全球股市暴跌 黄金价再上1200美元
2010年05月10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希腊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的带动下,国际金价突然爆发,再次升上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的“天价”,距离创出新高仅咫尺之遥,再度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

  纵观国内市场,近期房地产调控声浪迭起,股市振荡下挫,黄金再次成为极受关注的投资选择。那么,飙涨的金价将向何处去?是否将再次成为资产“避风港”?

  现状:金价直逼历史最高记录

  时隔五个月,国际金价再次登上每盎司1200美元的关口。5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上升至每盎司1211.90美元,直逼历史最高记录。而黄金历史上首次冲上1200美元的“天花板”,还是在去年12月2日。

  同时,上海金交所黄金交易品种全线大幅上扬,多个交易品种价格刷新历史第二高位,全部超过每克260元大关。

  “目前由于希腊危机、全球股市暴跌等因素引发的世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关注点再次指向保值避险资产黄金,本轮金价上涨很突然,但也有其必然性。”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告诉记者。李清飞认为,新一轮金融动荡到来,加上全球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加,“黄金将再次上演‘避风港’行情,避险资金大量涌入是金价创出新高的基础。”

  兴业银行黄金专家蒋舒博士则指出,危机不会在短期内就被化解,它将成为近期主导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黄金持仓量已经达到1185.787吨,达到历史新高,仅6日一天就增加近20吨,创下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增量。

  预测:金价走势依然难测

  蒋舒分析,此次金价大涨动力来自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刺激市场有关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带动黄金和美元同向上扬,是典型的“避险情绪”效应。“而下一步,欧元主权债务危机会动摇市场对于欧元前景的信心,有利于美元走强而使金价下滑,也就是‘欧元信心危机’效应,长期未必有利金价上涨。”

  根据统计,2009年初,东欧危机爆发时黄金与美元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持续同时走强,而此次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虽然使得金价与美元仅有37%的交易日同时走强,两者之间在更多的时候还是表现出负向变化的关系。

  “美元黄金同时走强的趋势不再明显,说明全球经济已经露出复苏的苗头,这就使得‘避险情绪’不敌欧元信心危机,也就是说未来如果美元上涨将打压黄金。”蒋舒说。

  提醒:金价行情未必与股价相反

  据悉,中国黄金投资金条板块销售额在今年一季度就基本达到去年全年的数额,今年全年将超过200亿元,增长强劲。

  但业内专家也提醒,目前黄金投资仍应保持良好心态,选择合适工具。蒋舒指出,譬如近期出现了股市大跌,不免使得投资者急于寻找逆市上扬的金融资产,黄金由此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但事实上,股市和金市并不存在持久稳定负相向关系。如2007年10月至2008年11月,国内A股从6000点下滑到1700点,起初金价呈现了与股价相反的向上行情,但是随着国际金价下滑,国内金价最终也从每克233元的局部高点下滑到每克160元,跌幅超30%。

  此外,进行黄金投资并非盈利的最佳选择。其次,普通投资者应优先选择实物金条、纸黄金等低风险投资品。第三,必须分清黄金投资品和纪念品,只有可以回购的金条、金币才有投资价值,而首饰、纪念品并非严格意义投资品。

  实操建议:

  在国内市场中,目前政策对楼市的调整,令不少投资者的目光投向黄金投资市场,大额购买黄金的新闻不时出现,使得国内对于黄金实物的需求热度不减,相信后市金价仍值得期待。

  从技术走势上看,周图显示,金价已经连续三周上涨,处上升通道中运行。均线系统散发呈多头排序,MACD指标亦在零轴上方欲成金叉,预计金价后市仍有上升的空间。操作上建议仍以逢低买入持有,刷新金价纪录高位指日可待。短期金价上方阻力1226~1230 美元/盎司,下方支撑1185美元/盎司。(广东河台金矿黄金交易中心 肖继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