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理财跑赢CPI 专家为您支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何巧理财跑赢CPI 专家为您支招
2010年05月14日 09:0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一句“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的调侃不胫而走,市民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和对理财增值的急切从中可窥一斑。时下,中国股市经历剧烈震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又表明,今年4月份,我国的CPI指数再度走强,同比增长2.8%,创下近18个月来的新高。CPI涨幅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市场的实际利率已经为负。在此背景下,市民如何能够坚守自己有限的资产,防止缩水;又如何能够实现财富的增值,跑赢CPI……这些现实的疑问自然成为时下人们最为关注与热议的话题。存款、买股票、买基金、买黄金?今日,本刊将为您详解跑赢CPI的一些理财策略。

  存款——慢工也能出“细活”

  适合人群:求稳健、方便,图省事的投资者。

  投资策略:现行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而今年4月份的CPI数据却显示,同比增长已达2.8%,这就意味着目前市场的实际利率已经为负。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在这种情况下,到银行简单存款已不能再实现保值,且手中货币的购买力也有所下降。如果基于这种理由,市民选择以存款来抵御通胀、跑赢CPI则并非明智之举,也显然力不从心。不过,在目前股市行情大跌,前景不明,而房市也暂不适合介入的情况下,不亏即是赚,为了保证本金安全,控制风险,储蓄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最为大众化的理财手段。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通胀与加息总是形影不离,也有机构分析师表示,在二季度,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市民们对待储蓄也不可抱守株待兔的态度。

  理财专家建议,鉴于目前加息随时可能发生,市民在储蓄时不可选择存期过长,可策略性地采取“拆分法”和“分期法”。所谓拆分法,即把一张大额存单分拆成数张不同金额或不同存期的存单进行组合管理。比如一张10万元的整额存单,可分成5万元、3万元、2万元的组合,存期分为3个月、6个月和1年。这样,资金流动性就得到了充分保障,无论存款利率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储户都可及时进行调整,以获取存款利息的最大化。

  而所谓的分期法,即是指在负利率背景下,原则上存期宜短不宜长,储户应尽量选择1年期以内的短期存款。如有一笔钱需存4年,最好先存2年定期,到期再转存2年,这样既可保证资产的灵活性,同时,一旦物价平稳回落,银行利率仍处于上升通道,则应果断选择长期国债或储蓄,分享物价平稳时的稳定高收益。

  此外,在实际操作中,储蓄也有一些技巧和方法,可以实现存款的增值。如选择7天通知存款、自动活存转定存、兑换升息外币等,如果操作得当,仍可得到意外惊喜。

  风险提示:事实上,在通胀环境下,损失最大的理财方式就是现金和储蓄,“赔钱”是储蓄常态。因此,市民手中的余钱应打破单一储蓄的观念。适当的储蓄是有必要的,但相对来说,更应该注重投资理财,尽量将资产转移到投资性产品中去。

  理财产品——收益稳中有升

  适合人群:风险偏好低、稳健的投资者。

  投资策略:“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加息预期随之升温,为了不让钱在银行贬值,让资金流动起来,购买适合的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建设银行某理财经理表示,加息的风声不绝于耳,当前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是明智之举。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831款理财产品,其中6个月内的短期产品625款,环比增幅10.23%;6个月-1年的中期产品175款,环比增幅16.7%;长期产品发行量仍呈回落趋势。“短期理财产品适于年纪稍长的人,一方面大部分为保本型产品,另一方面收益率比较稳健;而能承担一定风险、年纪较轻的可以选择中期产品,如1年期产品虽然存在风险,但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以上,就算存款利率上调也不可能达到如此高位”,北京银行某理财师称。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注意到,中短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备受青睐,部分产品出现“秒杀”的场景。“现在钱存在银行不升值反而贬值,还是理财产品划算,我经常购买理财产品,钱每天都不闲着”,已经退休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同时,各家银行近期推出多款中短期理财产品,包括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投资类理财产品及信托类理财产品。其中,北京银行推出3个月保本型产品,年化收益率2.2%;招商银行77天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3.0%;农业银行91天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2.4%。农业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虽然部分理财产品属非保本型,但一般风险性很小,保本没问题。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推出信托类理财产品,民生银行9个月信托产品收益率达4%,北京银行“心喜”系列1年期信托产品为浮动型高收益。同时,建设银行推出超短期产品日日鑫、周周鑫,收益率分别为1.5%、1.65%;其“日鑫月溢”产品存够半年年化收益可达3 .15%。

  风险提示:购买理财产品前做好风险评估,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是必要的,大部分理财产品购买者都无权提前终止理财合同。特别是信托类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投资产品,更适合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购买,无投资经验者最好选择短期保本型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