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论:投机推高油价滞胀风险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评论:投机推高油价滞胀风险增大
2009年05月14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6月合约报出了60.052美元每桶的价位,今年以来首次突破60美元关口,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黄金、铜等金属以及大豆等农产品的价格最近也出现了持续走强的态势。

  部分市场人士把这轮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上扬归因于基本面的好转。笔者的观点与此不同。

  毋庸置疑,中国原油进口的回升为最近国际油价的走高提供了一定的支撑。5月12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份贸易数据显示,经过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4月份中国原油进口出现了同环比同时增长的局面,日均进口量相当于393万桶/天,创下历史第二高纪录。

  导致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整体上扬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美元最近的走弱。除此之外,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整体走高带有明显的市场投机炒作迹象。自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都采取了持续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许多国家央行还实行了精准制导的定量宽松政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金融市场出现了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在金融市场风险敞口未有效释放、风险资产无法有效定价等情况下,金融机构仍然避免信用扩展,金融市场货币乘数下降,流动性主要集中在金融机构内部雪藏起来。恰在此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可炒作题材,从而使上述资金进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进行投机炒作。事实上,高盛、花旗等跨国金融巨头今年一季度业绩有所改善,其中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业务功不可没。

  在这种情况下,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整体上扬不仅不利于经济走出低谷,反而加快了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速度。

  从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上看,截至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并没有更多的数据显示经济恶化的态势出现了有效遏制。至于中国,从4月份的相关数据看经济形势并不容乐观:除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外,出口在4月份同比下降22.6%,出现了下降扩大的态势,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实际上也呈现出负增长态势。同时,内需增速稳中偏弱,如社会零售总额4月同比增长14.8%,经季节调整后,可能要弱于3月份的增速。另外,4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速慢于3月份的8.3%。

  这种过度依赖政府和国有企业固产投资推动的经济增长和原油需求量增长,不仅缺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客观上使得国际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产生偏离。随着货币流动性进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投机炒作,通胀很容易出现自我实现的循环。

  就中国而言,笔者认为目前还是应加快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发挥价格杠杆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目前是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有利时机,且油价改革不仅不会制约中国经济走出困境,相反油价改革可以避免政府刺激计划对落后产能和高耗能企业的保护,实现经济发展的有保有压之成效。

  总之,当前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整体上扬带有明显的投机炒作色彩,因为这轮走势缺乏经济基本面或需求基本面的支持。而且,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依然显著的情况下,原有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容易对冲各国政府刺激经济的努力,甚至增加经济滞胀风险概率。 (刘晓忠 上海学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