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石油员工薪酬增加10亿“小钱”哪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石油员工薪酬增加10亿“小钱”哪里来
2009年05月14日 10: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欢迎参与调查
您认为中石油员工薪酬增加10亿算不算是"小钱"?
算,中石油财大气粗 10亿不在话下
不算,10亿在我等老百姓看来就是天文数字
说不清
欢迎参与调查
您对中石油给员工增加10亿薪酬一事怎么看?
赞成,企业的正常福利分配行为
反对,企业不能将垄断利润自行分配,且与经济形势不符
说不清

  5月12日,在中石油股东大会上,董事长蒋洁敏先生称:对于上万亿的销售额而言,员工薪酬增加10亿只是小钱(据5月13日《新京报》报道)。这个加薪理由相较此前中石油一口咬定的“物价高”,显得更“以人为本”。

  中石油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期间员工薪酬成本逆业绩而动,同比上涨10亿元。中石油在季报发布时的解释是:员工多,中石油有160万员工,平摊下来没多少;物价高,去年物价高涨,工资跟着上调是情理之中;涨工资的多是一线员工,高管并没有从中获利。

  的确,10亿元在三个月内平摊到160万人身上,不过每人每月两百多元,对于那些月收入一两千元的中石油一线员工而言,这笔钱意义不小。

  但值得商榷的一点是,在全球三大石油巨头中,壳牌全球才有11.5万名员工,埃克森美孚全球拥有8.6万名员工,BP员工近11万。这三巨头的员工加起来都不及中石油员工数量的两成。

  这不得不让人产生怀疑:中石油该不会把旗下经销商的员工都纳入自己的工资体系了吧?莫非中石油遍布全国的加油站员工工资、社保都由上市公司买单?

  又据2008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这上述三大巨头的企业营业收入平均每家在3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多亿元)以上,中石油去年营业收入刚刚破万亿。员工数是人家三家人数总和的五倍多,营收是人家总和的六分之一还不到,这样的经营效率,真的应该加薪吗?

  对于“物价高”这个理由,在一季度CPI降0.6%的现实下,中石油便举出“万亿销售额”。

  而万亿销售额是去年全年的销售情况,直接拿来与三个月的工资多支出部分相比明显不妥。本应是利润与薪酬的相当度更加紧密才对,但面对利润连续下滑的事实,中石油又轻描淡写地说,利润下滑与加工资无关,是由于业务调整和整合。其实也没人质疑中石油加薪太多导致利润下滑,大家要问的是,公司利润都下滑了,为什么还加薪?

  当然,对企业来说,涨工资是自己经营权限范围内的事。但作为一家由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央企,甭说多支出10亿,多支出一毛钱都需要向国民、股民做出清晰的交代。

  按照国资委规定,央企利润最高只需要缴纳10%。这也意味着中石油可以自行支配其九成以上的利润,难怪其“不差钱”,可以豪气云天地说:10亿是小钱。普通百姓作为这些央企的出资人,无权分享这些“小钱”。

  对中石油这样的央企而言,既然不差钱,那么年年喊亏索要财政补贴,一再申请国家少征特别收益金,要求与国际油价“不挂钩”,似乎怎么听怎么不是味道。(苌楚 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