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4月工业增长“顶牛”发电量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4月工业增长“顶牛”发电量下降
2009年05月14日 11:2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据国家统计局披露,一季度工业生产增长企稳,企业实现利润总体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增长3.8%,3月份增长8.3%。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作为工业晴雨表的重要数据——发电量同比下降3.5%。针对工业增加值增长与发电量下降的数据矛盾,专家解读说,工业结构的调整仍在继续,重化工业增速下降幅度较大是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4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4月纺织业增长7.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1%,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9.6%,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1.1%,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1.7%。

  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和原油分别为2.3亿吨和155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9%和0.8%;发电量271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163.1万吨和5291.5万吨,分别增长0.4%和2.6%,粗钢产量4341.3万吨,下降3.9%;水泥1.5亿吨,增长12.9%;汽车118.1万辆,增长17.9%。

  国家统计局透露,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国外也存在。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1991年电力消费增长5.0%,但国内生产总值则下降0.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新一轮较快增长中,重化工业一直处于加快发展中,由于其对电力的需求很大,引起发电量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当前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的调整,必然对发电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产生很大的校正,也就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发电量负增长和经济正增长的现象。

  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3.2亿元,同比增长14.8%。1至4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1.2亿元,同比增长15%。(记者涂露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