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上调国内油价应增加透明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上调国内油价应增加透明度
2009年05月21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家媒体报道国内航空煤油上调出厂价格,与此前不同的是,汽柴油出厂价并未同时上调,消息也并未在发改委网站公布。

  而此次航油出厂价的调整,对外信息渠道为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的对外新闻发言人,不仅与航油出厂价格联系最为密切的中航油不知情,连发改委的人也表态说,是从媒体得知这一消息。这不免让人心生蹊跷,为什么如此重要引发人关注的消息,没有官方渠道发布?尤其在国际油价已逼近60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预期渐强之时。

  其实,按照《成品油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航油价格上调的原因无非就是来自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而当官方渠道并没及时公布这一消息,并在此后语焉不详时,就会引发有人们一系列猜测,一些人和企业开始囤油,各家用油大户企业也在生产计划上犹疑不定。

  其实,《办法》中也已明确说明,当国际原油价格在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达到4%时,国内油价“可”调整,这个“可”字,即表示,国际油价变化情况仅为国内油价调整的必要条件,并不是充分条件。如果单单上调航油价格,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将情况明示。

  这样不仅可以打消民众的疑虑,还可以消除公众对于政策的神秘感。(颜心 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