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是如何被猪取代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是如何被猪取代的
2009年05月21日 09: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为什么能够造成如此重大的公众恐慌,本文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了一定解释。虽不全面,也可借鉴

  想把如此严峻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挤下各大报纸头条实在不是件容易事,不过猪做到了。一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变种传染到了人的身上。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每天几乎都会出现新感染个案甚至死亡个案。全球媒体们一下就蜂拥上了这个“没有最新,只有更新”的新新危机。

  一些政治家们或许正为了这些能把选民注意力从道德过失、巨额政府预算、经济崩盘的预言等上转移而感到庆幸。从积极的一面看,更多人开始洗手了。这是一种理性的反应,保持卫生是非常有效的预防行为。而我要说的是,三种预料之中的不合理认知让这种流感病毒带来了比实际要大得多的影响,这时候,我们应该选择更理智地面对。

  一、与经济模型不同,我们的记忆和思考能力都有局限,我们需要根据外界的信息来转移注意力。换句通俗易懂的话说,我们会把注意力放在现在发生的事情上;那些刚发生的、反复出现的事情往往会吸引更多的注意,即使事情本身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新闻总是聚焦在负面消息上。这也涉及到了下面这点:

  二、和那些我们已经知道、习以为常的危险相比,我们会不由自主高估新危机的严重性。在2008年,美国每天大约有100人死在公路事故上,这是个不小的数字。人们因为和别人在电梯里短短5分钟的相处(有可能被传染)而紧张万分,却会为了买个汉堡而义无反顾地穿红灯、然后抽掉一包的烟。这些事情危险得多,不过因为我们对这些事情已经习惯了,并不会考虑到有什么危险。用术语来说,它们并不“显著”,但却更危险。但这无法改变,这些危险背后都有实在而干巴巴的统计数字作支撑。这就让我们不得不说到第三点:

  三、我们的大脑总能更好地接受故事。我们总是能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很多故事:传染病因为机场的空气循环系统和全球旅行而放大、蔓延;由于医疗系统的严重负担让恐怖主义有机可乘,流感是来自阿尔法人马座的外星人进行入侵的前奏……好吧,我承认最后一个只在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传媒实验室小范围流传。不过我们热爱故事,而忘记了这些花边新闻、奇闻趣事并不是资料。而干巴巴的统计数字,却能比故事给我们更多的信息。当然,我不是说问题并不存在或者并不重要,我只是认为和其他问题相比,这个问题并不像我们把它塑造出来的那样重大。

  那我们能做什么:就像英国人在闪电战里说的那样,保持冷静、坚持下去。做事之前留点心、多洗手、如果生病了马上去医院并远离人群。

  (Dan Ariely 本文作者系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杜克大学行为经济学家)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