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2009年05月25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借助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随着对日后通货膨胀、美元贬值担忧的不断加剧,增加黄金储备的声音,如今在中国越来越大。

  围绕是否增加黄金储备的争论,在中国由来已久。几乎每次金价波动、人民币汇率变化,黄金储备都会成为热议的焦点。

  在争论中,中国的黄金储备也从二00三年的六百吨增加到如今的一千零五十四吨。在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中,中国排名第五。

  全球经济繁荣之时,因为流动性差、收益率低,还需要花费大量保管费用,许多人反对增加过多的黄金储备。在他们的反对下,至今不管是黄金储备总量,还是所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中国都远远落在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后边。

  但金融危机发生后,尤其是各国大肆印刷钞票之时,增持黄金储备、对抗通货膨胀的声音正日渐变强。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黄金白银比美元更可靠。

  先是官员突然宣布,黄金储备增加了四百五十多吨;继而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建议,将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比例从不足百分之二,增加到百分之十。

  关于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猜测,旋即不胫而走。拥有一点九五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黄金储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产生一百九十五亿美元的黄金购买需求。

  在IMF高调宣布准备出售四百多吨黄金后,一度脆弱的黄金市场信心因此得以提振,国际金价应声而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智富能源金融集团主席刘梦熊甚至预测说,黄金牛市很快就会到来。全球经济复苏的越快,牛市到来的也就越早。

  在他看来,美国大肆开动印钞机后,美元日后贬值已成必然。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央行,出于保值的需要,必然要增加黄金储备。

  此外,在各国央行动辄向市场供应几千亿美元后,刘梦熊认为,经济一旦复苏,随之而来的必然是通货膨胀。因此除了各国央行,民间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也会激增,以此对抗通货膨胀。

  刘梦熊的观点,得到了世界黄金协会报告的支持。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首饰需求缩水两成多之后,黄金需求总量却增长了三成八。增长部分,大都来自投资需求。

  受此诱惑,对金矿的投资前景也被看好。刘梦熊介绍说,该集团最近希望能融资近六亿美元,以便收购、开发位于印尼的一处金银矿。融资项目,在新加坡等地颇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洋溢着乐观情绪的同时,中国央行这一潜在的大买家,至今并未公布黄金储备的目标。当局是在等待时机,还是权衡未定,都尚待观察。

  不过,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中国央行已对日后的全球通货膨胀表示了担忧。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