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美国大型银行急于还钱 欲摆脱政府束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美国大型银行急于还钱 欲摆脱政府束缚
2009年06月01日 11: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美国财长盖特纳的乐观论有点底气在,这不,美国几家大型银行要还款了。5月19日,美联储称,监管机构在考虑数家大型银行提出的还款要求。媒体披露,有意还款的金融机构包括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国运通,他们计划的还款额分别为250亿、100亿、100亿和34亿美元。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系首批获政府1250亿美元注资计划的9家银行中的3家。如果到6月8日,美联储公告批准的话,就是7000亿美元TARP推出以来,偿还金额最多的一次。截至5月15日,已有14家小型银行还清了该笔贷款。

  大型金融机构急于还款顺理成章。他们解除了套在脖子上的两根绳索,公允值计价和股价下挫,金融股业绩上升,评级被提高。一句话,信用市场解冻了。高盛和摩通通过了银行压力测试,无需增加资金,大摩则配售了45.7亿美元股票,集资额远比政府要求的18亿美元为高。

  不仅在股市获得资金,大型金融机构在债券市场上同样境遇变好。美国公司债市场迎来高潮,继摩根大通公司、花旗集团等公司5月11日当周进行发债交易后,金融公司在5月18日的当周虽然暂时没有新债发行,但二级市场成交量放大,交易主要集中在银行和金融公司债券上。公司债券收益率较同期国债高,据MarketAxess显示,花旗集团票面利率为8.5%、2019年到期的债券收益率较同期美国国债高522个基点,但大型金融机构显然觉得物有所值。

  大型金融机构急于还款,还因为急于摆脱政府的束缚,自从政府成为金融机构的债主后,给金融机构加上了一系列约束条款。政府在2月时对接受TARP计划贷款的银行加入高层薪酬和聘用条款等限制后,民众也将眼睛紧盯着华尔街肥猫,这令华尔街银行家十分不爽,认为政府的行为违背了资本市场激励机制的基本原则,他们一秒钟也不愿在国有制的束缚下生存。是啊,如果没有红利,有哪个交易员还会卖命推销衍生产品呢?大型金融机构还款,只能说明这部分机构的信贷情况略有好转,亟需资金中小型银行、通用汽车、为“两房”提供保险的保险公司、陷入财政泥潭的加州政府等,排队等着美联储救济。这说明,美国信用市场的解冻还处于表层,让大型金融机构有喘息之机,要彻底解冻,惠及大多数企业,还早得很。

  美国银行股大有起色,但新加坡淡马锡却不惜低价全部沽清美国银行股票,转而投向中国金融机构的怀抱,这是一笔相当大的赌注,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看淡美国金融机构,不管这些机构的短期业绩是好还是坏。如果主权基金全都照此行事,美国的信用市场会坍塌一大半。(叶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