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取消国企行政级别在艰难中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人日报:取消国企行政级别在艰难中前行
2009年06月03日 15:5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

  广州国企将取消行政级别 退出低效投资

  时评:取消国企领导行政级别不该是"地方粮票"

  行政级别对一些国企领导人意味着资历和地位,搭建了其在政界与商界间自由来去的平台,是其心理退路与保障。国企领导人行政级别的存在,事实上模糊了奖惩激励制度的作用,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公司治理架构也就很难形成

  只有实现了全面“断奶”,国企领导人才能真正成为企业当家人——据新华社消息,日前,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级管理,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

  实际上,取消国企行政级别的规定,早在9年前就已经出台。2000年9月,原国家经贸委发布了《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基本规范(试行)》,明确规定,企业不再套用党政机关的行政级别,也不再比照党政机关干部的行政级别确定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待遇,实行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管理办法。

  令人遗憾的是,这套试行规范的执行,最后仅仅是纸面“过场”。2003年,中共十六大为促进国企改革,明确提出要“建立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通过国有资产改革,我国力图在明晰产权关系的基础上,将国企真正推向市场。在这样的路径中,政企分开、取消企业行政级别,无疑是改革的必然环节。

  但到5年之后,即2008年9月,上海才首次正式决定取消国企行政级别,大半年后,才有了广州的跟进。回顾长达9年的改革历程,不难发现,取消国企行政级别可谓国企改革的艰难环节。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困于利益相关方的巨大阻力。在这种情况下,细究行政级别对国企领导人意味着什么,有着现实的必要性。

  其一,行政级别对一些国企领导人意味着资历和地位,往往是衡量其身份高低的重要指标;其二,行政级别搭建了一些国企领导人在政界与商界间自由来去的平台。拥有行政级别,国企领导人可以“仕而优则商”,也可以“商而优则仕”。更重要的是,在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时候,行政级别可以使其轻松回到政府序列,逃避为企业经营失误承担个人责任;其三,行政级别是一些国企领导人的心理退路与保障。作为企业领导人,需时刻承担市场的风险,这种压力往往是企业前行所必须的。但由于行政级别对国企领导人有着“铁交椅”般的心理暗示,往往可以使国企领导人在心理上回避市场带来的压力。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其领导人的奖惩激励制度,都是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重要因素之一。国企领导人行政级别的存在,事实上模糊了奖惩激励制度的作用,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公司治理架构也就很难形成。

  此外,行政级别的存在,还是市场中职业经理人成为国企领导的现实障碍。近几年来,虽然一些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进行了外聘职业经理人的有益尝试,但外聘岗位基本是企业副职。

  也就是说,由于行政级别的存在,往往使得原有的国企领导人既不能顺利成为承担市场压力的职业经理人,市场中真正的职业经理人也难以顺利成为国企领导人。几十年的改革实践,人们已经深深知道了企业市场化的重要性,而人才的市场化,本是企业市场化的重要条件之一。

  从此意义上讲,只有取消行政级别,才有望实现国企领导人与传统体制之间真正的“断奶”。取消行政级别,是国企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必行的第一步。(本报评论员 董 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