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球经济两极徘徊 通缩过后就一定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全球经济两极徘徊 通缩过后就一定通胀?
2009年06月11日 14:5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各大高端财经讲座论坛不断,从索罗斯到哈继铭,一个是国际资本大鳄,一个是中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两人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未来国内外经济“低增长、高通胀”的担忧。除了在政策上避免这一隐患,市民在生活中的投资行为同样要顺应经济变化。

  短期摆脱通缩:货币政策仍要加码

  经济学家已经达成共识:目前,国内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面临着如何摆脱通缩和通胀的环境——经济短期看面临通缩,可一旦企稳,通胀压力又将非常大。无论是目前摆脱通缩,还是未来摆脱通胀,都会使得经济增长放缓。放眼过去的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之一就是既没有通缩也没有严重通胀。

  昨日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仍然不容乐观:CPI、PPI双双再度告负,PPI的同比跌幅甚至大幅超过了此前机构的预期,至少在当下,我们还不能判断我国经济就此全面复苏,这也让人们对天量信贷的质疑有所缓解。

  因为通货紧缩的核心就是由于市场货币供应量不足引起的价格水平的下降。从我国情况看,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通货紧缩的压力并不算大,但经济成功复苏很大程度取决于投资刺激的进度和进一步的货币信贷刺激措施。因此,未来信贷能否持续维持目前高额度增长将是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密切关注的数据。

  未来摆脱通胀:买金屯地不持币

  9日发布的经合组织(OECD)4月份综合领先指数(CLI)显示,全球经济恶化的速度正在减缓——包括加拿大、意大利、英国在内的OECD的大多数成员国中,都出现了经济可能已现谷底的较强信号。然而通缩之外,通胀的威胁再度加剧:大宗商品、能源就首先以狂飚的价格指数赚足了对通胀的担心。

  如果通胀时代重新来临,对老百姓又有哪些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货币不值钱,如何让手里的现金不缩水是须首要考虑的。在通胀大环境下,银行定存显然无法跑赢CPI,以股票、基金等略微激进的理财工具将被大多数家庭所配置;而与黄金相关的资产也将再度获得青睐。

  从老百姓最关注的楼市方面讲,近来成交量的回暖也隐隐让人们担忧房价又将调头直上。的确,在通胀预期下,房价的确不会往下走,对一直在持币观望同时又有自住需求的人来说,或许已经到了出手的时机。(崔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