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增长、高通胀”将至 警惕资产泡沫卷土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增长、高通胀”将至 警惕资产泡沫卷土重来
2009年06月11日 14: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周末举行的“21世纪蒙迪欧-致胜财富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全球经济正进入“低增长、高通胀”时代,而随着未来由于通胀带来的加息预期,新兴国家房价和股价的上扬很可能面临“破灭”,而中国应对之道唯有“改革”两字。

  谈经济走势

  “低增长、高通胀”时代来临

  即使目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哈继铭仍认为“中国回到过去平均每年增长10%、美国每年平均增长3.4%”非常难。他表示全球经济的“低增长、高通胀”时代将来临。

  他分析,经济增长有很多动力,但是最重要的两个动力,一个是一个国家的人口结构,这是一种客观的因素;第二个是一个国家的债务水平。

  一个国家有劳动能力的人占比比较高的话,通常增长比较快,道理显而易见;而一个国家债务比较高,通常经济增长速度比较慢。 “因为国家债务高,意味他要用税收来偿还这个债务。这样的话,国家拿得多,企业和个人拿得少,动力就下降。 ”

  事实上,发达国家很快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阶段,二战之后出生的婴儿潮,美国、英国、德国来看,2010年将逐步步入退休年龄,工作年龄的人口明显下降。

  因此哈继铭表示,美国GDP增速和其他国家的GDP增速未来将出现一个拐点性的下降。所以现在美、英、德三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6%、-5%、-10%,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即使恢复也不可能回到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哈继铭认为,在目前人口即将老化之时,这些国家最不应该大量发债。但是出于无奈,美国要拯救经济大量发债。美国的国家债务从占GDP40%上升到70%。

  “中国有一句话是父债子还,但美国未来是儿子越来越少,父亲越来越多,这就难还。未来的纳税人难以承受这些高的税赋,为他们的前辈偿还债务。这样美国不得已要让他的通货膨胀比过去高一些,使高债务率在未来两代人之间有一个比较公平的分配。”这就是未来高通胀的内在动因。

  中国也一样,我国人口结构在2015年将出现拐点,社会上能工作的人的占比明显下降。到那时候,经济增长的速度也难免出现结构性拐点。

  谈未来影响

  避免重演资产泡沫破灭

  面对“低增长、高通胀”的未来经济形势,哈继铭特别提醒“注意资产泡沫可能卷土重来,建议政府提前调控,以规避未来泡沫破灭带来的打击”。

  他解释,90年代初全球资本流动推升亚洲资产价格泡沫:当时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低迷,大幅降息,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速较快,利率较高,与发达国家利差扩大;美元贬值,资金从美国流向亚洲,推升资产价格泡沫。

  直至90年代中期,美国因通胀上升而加息,同时其IT革命成为全球经济新亮点,美元止跌回升,导致大量资本从亚洲回流美国,亚洲国家泡沫破灭并爆发金融危机。

  “目前的情况与90年代初的历史有诸多相似之处,新兴市场泡沫重演风险增大:中印等新兴市场在本次危机中经济降幅显著低于发达国家,双方的经济增速差距扩大。美、日等发达国家大幅降息,达到或接近零利率,与中印等新兴市场的利差拉大。 ”他说,“美国印钞买债的数量型放松措施使美元面临贬值压力。美国货币政策宽松带动全球同步放松,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充裕的流动性“弹药”。这些使得全球流动性水位上升,且向新兴市场倾斜,近期国际资本流向和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已有重现90年代历史的端倪。 ”

  对于泡沫可能何时破灭?他认为泡沫的规律依次将是 “股价涨——楼价涨——物价涨”。目前尽管各国货币政策宽松,但经济低迷下的产出缺口依然抑制整体物价上涨,流动性首先推高资产价格;但伴随经济逐渐复苏,产出缺口缩小,资产价格上涨也将延伸至整体物价。

  “倘若未来美国在新能源、生物科技等领域产生科技革命,出现新的经济亮点,也将促使美元升值,资金回流美国,泡沫就会破灭。 ”

  谈如何应对

  给私人经济更多空间

  哈继铭认为,必须推动内需来使得出口增速下降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这包括投资和消费两部分。首先就是刺激消费。比如,国家可以推出减税措施,使老百姓有更多钱来消费。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进行调整,这些税收降低之后就会刺激消费,实现短期保增长、长期调结构的目标。

  同时,国家也需要更注重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国家还可以通过发债的方式为减税举措进行融资,比如,发给境外的企业和个人。这与人民币不断实现国际化、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密切相关,不仅与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相关,也可以为国家融资结构的改善作出贡献。此外,还可以考虑向货币当局发行上述债券,进而中和掉部分外汇储备,结构就是税率下降、消费提升、外汇储备减少。

  其次,给私人经济部门更多的投资经营渠道。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就采取了房改措施、再加上加入WTO,这些都给私人部门在房地产、出口领域提供很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应当进行更多的开拓,比如,降低垄断企业、垄断领域的进入门槛,改革关键的资源价格,使得私人资金能够进入这些领域、并有钱可赚。这些领域包括医疗、教育、媒体、铁路、水电气等等。这可以推动上述领域劳动市场率的提高,同时解决失业问题。”哈继铭表示,“还需要加快城市化进程。”他认为“假若按照现在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城市化还可以进行40年”的观点过于乐观。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必须做实做透,实现城市化土地流转,使得城市化率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达到最高点。(王毅鹏)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