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杀手”:拉美很想向中国借钱 而不是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杀手”:拉美很想向中国借钱 而不是美国
2009年06月12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受中欧工商学院的邀请,约翰·珀金斯以学者的身份出席“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经济杀手美国人约翰·珀金斯充满忏悔的自传《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在美国出版,只用了一个星期就登上了亚马逊网站热卖榜榜首的位置。在美国服务于私人企业的经济杀手,他们有着首席经济师、咨询公司合伙人等耀眼头衔,主要任务却是帮助美国获得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控制权,劝诱发展中国家向国际贷款机构借款,进而背上沉重外债负担。

  这是约翰·珀金斯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他的“经济杀手”身份依然令人好奇。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经济杀手的职责已经变化”

  记者:作为一个曾经的经济杀手,根据您的经验来看,现在是否有经济杀手在中国?

  约翰·珀金斯:我觉得可能会有几个,我不能确定。现在每个大跨国公司都有他自己的经济杀手,他们去各个国家,去利用那里的市场、资源和劳动力,为自己的公司牟利。

  记者:他们可能会在中国做些什么事情?让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是现在经济杀手的主要任务吗?

  约翰·珀金斯: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这个问题,因为中国现在向世界银行借款,再将这些借款以更高的利率转借给美国。我前一段时间一直待在拉丁美洲,我在那里与玻利维亚、尼加拉瓜总统都有会面,我听他们说他们更愿意向中国借钱,而不是向美国或者联合国、世界银行借钱,因为他们觉得中国有足够的实力,美国现在也很害怕中国在拉丁美洲抢占他们的市场。今天的世界比以前有趣得多,今天我们的地缘政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真正的实权掌握在一些大的跨国企业手上。(记者周裕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