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世界经济今年底明年初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世界经济今年底明年初复苏
2009年06月12日 10:2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昨天在上海说,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金融危机虽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只是局部和暂时的,是可以逆转的。龙永图预测,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世界经济将逐步复苏,美国将带头走出危机。龙永图是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09中国纺织峰会上作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主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龙永图说,不是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中国就一定会发生危机。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美国这场危机是信贷危机,银行为刺激超前消费而无限制放贷,造成资金链断裂,产生金融危机。反观中国,民间负债率仅为13%,公共负债率30%,都比美国低。从银行健康状况看,美国金融衍生品畸形发展,银行有100元钱却贷出1万元,而中国的银行有100元钱只贷出60元。当然,中国的金融体制比较保守。由于人民币没有实行自由兑换,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开放,我们的金融体系因此幸免于难。“入世”谈判时,美国人施加很大压力,要求我们给出人民币自由兑换的5年时间表。当时中央领导说,我们不作承诺,这是我们的底线。如果当时接受这个要求,整个中国金融市场就大不一样了。

  龙永图认为,任何事情都是两方面的,都是双刃剑。我们坚守底线,“入世”后我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大的进展,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障碍。因为人民币自由兑换,是2020年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条件。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龙永图认为这只是局部和暂时的影响,是可以逆转的。前一段时间,有人认为中国外贸依存度太高,高达70%。如果真是这样,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但情况并非如此。因为外贸依存度其实主要是出口依存度,而我国出口中很大一块是加工贸易,所以实际的外贸依存度对我国经济的贡献率只有23%。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依存度对经济的贡献率降至-2%。这就是说,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外贸进出口上,但影响有限。

  对未来全球经济基本走势何时复苏、出现拐点,目前争论很多。龙永图认为,主流看法是今年年底最晚明年年初逐步复苏。这一判断是否正确,要看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全球是否会出现第二轮金融海啸。第二个条件是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初级产品价格会不会再次大起大落。目前价格上涨,这是因为很多国家乘低价位之机在补库存,而炒家因遭受重创已无力兴风作浪,因此今年年内石油价格稳定在每桶60美元至70美元之间是可能的。第三个条件是全球会不会出现严重恶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博鳌论坛上,多数人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国与国经贸关系正越来越紧密,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伤害别人,也会打击自己。(蒋心和)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