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机关职工纳入基本医保促进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机关职工纳入基本医保促进公平
2009年06月15日 11: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来说,一方面应当通过实现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保向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接轨等举措,促进全民同等医疗保障目标实现,与此同时又应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对于全民同等医疗保障的保障水平,以让全体民众均能享受到既公平公正保障水平,又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保障

  作为北京市医疗改革唯一试点区,平谷区5月起在全市率先试行公费医疗并入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全区两万多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将不再享受公费医疗,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

  当前除部分地区已经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改革之外,全国多数地区机关、事业单位依然沿袭着计划经济时代的公费医疗制度。沿袭公费医疗制度尽管让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享受到优越的医疗卫生条件,但是由于看病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因而容易诱发过度医疗、小病大治等行为,甚至出现职工未生病也找熟人开药储备药品现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程度,不必要地耗费医疗资源与财政资金。如果像北京平谷区这样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于医疗资源的不必要消耗,起到节约医疗资源与财政资金的效用。而节约不必要消耗的医疗资源有利于缓解医疗资源的紧张状况,节约下来的财政资金用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有利于提升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像北京市平谷区这样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更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当前多数地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实施公费医疗制度,而企业单位职工则实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二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待遇差距。至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与公费医疗制度之间的待遇差距就更大。一个社会当中同时并存着多种保障水平的医保制度,公民按身份不同享受着不同的医疗保障待遇,这显然不能说是公平的现象。而像北京市平谷区这样将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有利于减少同时并存的医疗保障制度层级,缩小社会群体之间的医疗保障待遇差距,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与公正。

  另外,行政机关公务员属于社会地位较高的一个群体,行政机关实施公费医疗制度,容易给人以其在医疗保障上享受“特殊待遇”的印象。而在人们想象当中,机关公务员属于“人民公仆”,更应当在包括医疗保障待遇等事项上奉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原则。尤其是公务员本身就是包括医疗保障在内公共福利政策的制定者,如果机关公务员游离于基本医疗保险体制之外,单独享受全报销的公费医疗制度,也不免具有利用权力“自肥”的嫌疑,而这显然会对公务员的形象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像北京平谷区这样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则有利于消弭公务员给人以在医疗保障上享受“特殊待遇”乃至利用权力“自肥”的印象与嫌疑,有利于提升公务员群体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当然,像北京市平谷区这样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值得赞许,并不表示医疗保障水平就应该“就低不就高”,而只是说公平应当是考量包括医疗保障制度在内公共政策的首要价值,公平原则应当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施行当中得到充分体现。就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来说,一方面应当通过实现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保向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接轨等举措,促进全民同等医疗保障目标实现,与此同时又应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对于全民同等医疗保障的保障水平,以让全体民众均能享受到既公平、公正保障水平,又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保障。(作者:魏文彪)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