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发展这局棋,平安会如何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发展这局棋,平安会如何下?
2009年06月15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收购深发展,中国平安可能要付出220亿元的巨大代价,但其志在必得,在所不惜;深发展方面也表示欢迎平安这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但是,在收购完成之前还有许多变故,还要等股东大会和监管机构的最终审议通过

  中国平安保险与深发展双双停牌酝酿出的“A股头号传闻”(详见本版6月9日相关报道)终于不负众望,成为现实。6月12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至少3.70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的新股。还将在不迟于2010年12月31日前,收购目前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所持的5.20亿股。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合计持有不超过深发展增发后总股本的3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平安会否减持深发展流通股?

  中国平安与深发展此单交易涉及金额高达22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至少3.70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的新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8.26元,集资金额不超过106.83亿元。此外,中国平安将于2010年年底前,受让新桥投资所持该银行5.2亿股股份,支付方式为现金(人民币114.49亿元)或股权(中国平安向新桥投资发行2.99亿股H股)。

  “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将合计持有不超过深发展增发后总股本的3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称。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平安与平安人寿分别在二级市场持有深发展105.64万股和1.44亿股。如上述交易完成,中国平安与平安人寿合计持有增发后的深发展29.75%-33.84%的权益。中国平安会不会减持手中的深发展流通股或向监管部门争取赦免权?

  对此,中国平安在6月14日下午的电话会上向记者表示,此项交易的完全交割时间尚不确定,因此是否需要对流通股进行安排还要看具体的交割情况。而在“是否争取赦免权”问题上,相关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平安的想法还是“持有不超过深发展增发后总股本的30%”。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弹药是否充足?中国平安表示,收购深发展的资金来自两大渠道:其一,平安人寿自有资金;其二,平安保险负债资金。“收购深发展后,平安的资本充足率和偿付能力完全符合监管部门要求”,中国平安在电话会上回应记者称。而据同业透露,今年以来,在各家保险公司收缩业务规模、回归保障的大势之下,平安人寿却逆市场而动,用较高结算利率做大保费,这在低息环境下是违背寿险经营规律的。同业分析, 中国平安今年以来采取激进手法从保险市场“吸血”,除积累客户资源外,很可能跟收购深发展有关。

  深发展与平安银行会否合并?

  以220亿元代价,持有不超过深发展总股本的30%,对于平安来说应该只能算漫长战役中的一场小胜。深发展与平安银行会否合并?对此,中国平安方面未有回应。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平安的胃口不会仅仅如此。

  就深发展和平安银行来说,二者具有强烈的互补空间。深发展最拿手的是商业融资,正是平安银行的短板。平安银行主要专注于零售业务、信用卡业务。二者在业务上有很强互补。不仅如此,目前中国平安通过银行覆盖的保险客户只占客户资源的15.7%,而一旦携手深发展后,这一比例有望达到80%。

  不仅如此,对旗下公司的绝对控股,一直是马明哲领导下的中国平安驰骋于商业帝国的一大准则。这也为平安对深发展的控股埋下伏笔。以中国平安对深圳市商业银行的并购为例。平安先是获得深圳市商业银行80%的控股权;紧接着,深圳市商业银行受让股权,“吃掉”平安银行。不过,其本质是以小博大。故事的真正结局是,深圳市商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合并后更名深圳平安银行,而后再“摘帽”,平安银行得以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

  深圳市商业银行只是中国平安并购中的一个个案。在中国平安过往的收购个案中,掌控最终话语权一直是平安每一轮购并的题中应有之义。不过,由于深发展是一家上市银行,如何实现对深发展的控制权,中国平安将面临一次新的挑战。(记者 李青)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