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香港特首减薪意义不在多少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香港特首减薪意义不在多少钱
2009年06月16日 15: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曾荫权将宣布和33名问责官员一同减薪5.38%,以示与市民共度时艰,换言之,曾荫权每月会被扣减2万元。消息人士称不排除在经济进一步恶化时再减薪(6月15日中新社)。

  领导人带头减薪,在国际上看并非新鲜事。2003年南美经济危机,阿根廷和秘鲁的领导人就主动将自己的月薪减少30%。港府特首带头减薪,其意义并不在于他们减薪能真正节约多少政府财政,也更非特首本人“不差钱”,而是在面对社会公众时保持的高姿态所能产生的亲民效应,藉以形成全社会共克时艰的合力与信心。

  网友喜欢“比较”,在赞扬香港特首的同时自然会与内地比较,这是正常情绪。更有意思的是,面对网友的纷纷质疑,不少内地公务员也感到很委屈。甚至有人在回帖中公然表示:“香港公务员的工资,一般年薪在30万元—几百万元,而我们公务员的年薪在2万元—10万元。如果我们公务员的工资也像香港那样高,我愿意降10万。”很显然,与部分公务员的不满相同,不少网友也在回帖中,对港府官员的薪酬数字表现出不低的兴趣。虽然以网友的大致揣测为标准,香港特首月薪减个2万元相对于其上百万的年薪讲不是个大数字,可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即使特首全年一分不取,区区上百万对于经济的恢复又有多大助益?

  领袖减薪,是个简单的经济动作,但其真正的意义却绝非具体的数字本身,而是在面对金融危机时,政府官员表现出来的积极姿态而已。经济问题很重要,但齐心合力的社会氛围则更为重要也更为难得。网友发表怎样的看法和见解,都不是什么问题。钱多钱少能争论,但在此争论背后,官员们应该看到网友更深层次的期盼。 (广东 刘长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