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警惕扩大放贷过程中的风险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贺强:警惕扩大放贷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2009年06月18日 10: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17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16位常委和委员作大会发言。

  商业银行贷款条件设置过松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表示,应警惕扩大放贷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今年前四个月共投放了5.17万亿元贷款,扩大放贷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风险隐患,应当引起我们高度关注。”贺强说。

  他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商业银行竞相争抢大型项目,贷款条件设置过于宽松;二是银行信贷行为高度趋同,信贷资产的组合风险扩大;三是各商业银行在放贷过程中存在过度竞争现象,造成竞争格局的混乱,增加了银行的风险;四是各商业银行为争抢项目,进行业务创新,导致企业过度融资,增加了银行信贷风险;五是存在季度末突击放款,甚至送款上门,季末冲指标的现象;六是在当前的贷款规模中,票据融资占有很大比例;七是地方政府通过成立融资平台公司大量向银行借贷,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贺强委员建议:要对商业银行贷款不规范,降低贷款条件,盲目放贷的行为进行严格检查;合理调整银行贷款结构,对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占比提出指导性要求,对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切块下分;加强监管,防止商业银行放贷过程中的过度竞争行为;对商业银行的创新业务品种应加强风险管理,审慎使用,严格控制授权;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商业银行季末贷款指标互相攀比及季末冲指标的现象;加强对票据融资活动的监管,对资金流向进行监督,对票据融资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及分支机构应协同各商业银行统计地方政府下属融资平台公司的整体银行负债情况,防止地方政府信用过度扩张,给商业银行带来系统性风险。

  建设草根金融体系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建设中国草根金融体系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途径。

  “根据国内外经验,草根金融应发源于民间,根植于民间、服务于民间,其机构员工应贴近草根经济体,产品设计不注重抵质押,重视信用与现金流,操作简便,实行市场化运作并能实现商业可持续。”刘克崮说。

  他建议,建立权威的草根金融的领导推进机制。成立由国务院领导主持,多部委参加的“中小企业发展及微小金融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全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和草根金融体系建设。地方政府相应建立同类领导机制。建立发展草根金融机构体系,建设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改造发展农信社、农商行、城商行、邮储银行等中型金融机构,鼓励大中型国有银行新设独立机构开展草根金融业务。

  刘克崮同时建议,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建立为草根金融机构批发供应资金的专门机构,同时通过再贷款、转贷款、股权投资等方式为草根金融机构供资。此外应建立为草根金融服务的社会支持机构,实行财税信贷支持政策,草根金融监管权限下放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