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只许欧美放火,不许中国点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报:只许欧美放火,不许中国点灯
2009年06月25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美就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向WTO提起诉讼

  美国与欧盟6月23日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贸组织(WTO)提出诉讼。这将是奥巴马上任后美国首次向WTO起诉中国。(《环球时报》6月23日)

  主权国家出于保护资源,都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限制出口,不但中国如此,世界各国也大体如此。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是国情所致,笔者点击此消息后的2万多留言,压倒性的声音是支持中国政府,质疑欧盟、美国的起诉理由。

  ; 其实,在保护国内资源和高新技术方面,美国才是“率先垂范”。多年来,美国、欧盟一直封锁对中国的武器出口。早些年,美国国务院想要购买物廉价美的联想电脑,可国会议员们以“美国安全”为由一口否决。最近,澳大利亚也公开表示拒绝中国购买该国铁矿,美其名曰保护该国资源。

  众所周知,外国对很多中国出口物资都想制裁,惟独十分欢迎中国出口的焦炭。因为炼制焦炭非常污染环境,这些国家才不愿意在本国炼制焦炭,而焦炭又是炼钢不可缺少的原料。既然美国在保护国内资源等方面已有“前科”,为何对中国保护稀有金属资源那么紧张,还高调指责?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称美国生产商只有买到充足的稀有金属原料,更多美国人才能重返工作岗位。这只是向世界公开解决美国就业问题的一个原因,但稀有金属及其合金是原子能、航空航天工业、半导体、特种钢和耐热合金等生产的必需原材料,是制造尖端武器不可缺少的原料——钛是制造战机的主要原料;钢里只要加进千分之一的锆,硬度和强度就会惊人地提高,是制造装甲车、坦克、大炮等武器的重要材料。

  铂、铟及稀土类三种资源,都是日本最顶尖的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的急需物资。目前,美、日等发达国家都已建立起战略资源储备制度。日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制定了储备稀有金属的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和部分企业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钒、锰、钴、镍、钼、钨、铬等稀有金属,要求储备足够3个月到半年的消耗量。

  美国发军火财由来已久,一旦稀有金属进口减少,发军火财就会成问题。对此,美国暗自叫苦但不敢声张,因为稀有金属进口减少,不但会减少其发军火财的机会,还让越来越多国家反感他们。

  面对中国合情合理地限制有色金属出口,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中国是全球稀有金属供应国”那句话,其实是说:中国只能向世界向欧盟乖乖出口稀有金属,不能设限。面对国际贸易问题、世界货币发行问题及技术出口等问题,美国的思维仍是单边主义。对“金砖四国”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声音,奥巴马6月18日发出全面整改金融体系监管机制的计划时仍只字不提,依然坚持美元独大。可以说,“只许美国放火,不许他国点灯”仍是美国某些人乐此不彼的思维定势。(亦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