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媒体别拿航空安全炒着玩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媒体别拿航空安全炒着玩儿
2009年06月25日 08: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总装的空中客车飞机成功交付,让媒体又是一轮炒作。不少记者都貌似很“专业”地去问:“中国造”的空客安全吗?空客的飞机安全吗?空客的飞机和波音相比安全吗?小飞机不如大飞机安全吗?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不久前法航空中客车A330飞机失事的悲剧。一直到现在为止,相关方面也并没有就该架飞机坠毁的确切原因得出结论,也就是说,飞机失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一定就是飞机的问题。但令人非常遗憾的是,我所看到的一些国内媒体和网站,对法航客机的失事进行了非常不专业而且是可笑的报道。一些网站甚至还发起了“哪种飞机最不安全”、“还有哪种飞机没有坠毁过”的调查。

  然而,这种对公众误导式的报道是真实的吗?我只能说,任何拿航空安全当儿戏,甚至进行炒作的媒体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资料显示,在所有交通工具中,客机是最安全的,也是事故几率最小的。因客机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在所有交通工具中是最少的。人们对飞机事故的印象深刻,部分是因为在飞机事故中单次伤亡的人数较多。

  有很多次,在不同场合,我看见中国记者很具有“娱乐性”地询问波音或者空客或者巴西航空或者庞巴迪的人士:你们的飞机是最安全的吗?甚至在一次空中客车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很“暧昧”地询问:最近波音飞机坠毁了,是不是意味着你们比波音安全?我非常清楚地记得,空客的人士比较愤怒地回答:不。我们和波音一样安全。因为,我们执行的是同样严格的安全法规。相同的场景,我也在波音的发布会上见到过,许多国内记者自以为是的“娱乐化”问题,引起了航空专业人士非常敏感和反感的回应。

  我亲身经历的事实是,波音和空客,巴西航空和庞巴迪,这些世界航空制造业的竞争对手们可能会在其它领域相互攻击,但在安全问题上,所有这些公司都是非常严肃和严谨的。因为,对生产客机的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安全标准是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的,从飞机的立项设计阶段就开始严格执行的。所以,通过严格认证的世界上的所有客机,安全标准是一样的。如果以后中国自主产权的ARJ21甚至更远的大飞机项目通过世界多个标准的严格认证,那我们就认为,我们国产的飞机和波音空客是一样安全的。

  奉劝那些哗众取宠的媒体和记者,别拿航空安全炒着玩儿。毕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乘客,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在安全层面上,所有飞机都是顶级的。现代航空工业发展到今天,事实也确实如此。(京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