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争端:中国能否“双拳敌四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贸易争端:中国能否“双拳敌四手”
2009年06月25日 12: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美同时就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向WTO提出申诉

  北京时间6月24日,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称,美国已经就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向世贸组织(WTO)提起申诉,称中国实行的政策明显偏向于国内生产商。上述贸易争端涉及的原材料包括矾土、焦炭、氟石、镁、锰、金属矽、金刚砂、黄磷和锌。柯克说,希望能通过WTO协商机制解决该争端。同时,欧盟也就中国限制化学品、金属等原材料出口向WTO提起了申诉。

  昨日,中国商务部对此作出回应,中国的出口政策符合WTO相关规则,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方已经收到美、欧的磋商请求。有关原材料的出口政策,中方与美、欧一直保持着沟通与接触,中方将根据WTO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此次贸易争端所涉及的原材料都是一些战略性物资,而每个国家都有战略利益,中国适当控制这些战略性物资的出口是很正常的事。美国和欧盟同样在铀等战略性物资方面有着严格的控制。”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继而指出:“目前,有色金属等原材料的价格大概是2008年高位时的1/3左右,而这些有色金属的价格都是被预期看涨的。在这种情况下,贸易双方自然都会采取有利于自己的措施。中国控制一定的出口量,而欧美希望在低价位的时候多进口,摩擦自然产生。”

  同日,欧洲钢铁业游说组织Eurofer发布新闻稿称,欧盟已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盘条征收24%的反倾销关税,关税征收措施有效期为5年,并可能会在8月份的第一周前后生效。而印度政府也在此时凑热闹,称将在2010年3月22日之前,对中国平板铝制品征收14%的保护性关税,对从中国进口的铝箔征收30%的保护性关税,有效期从今年3月23日开始。公告还宣布,从明年3月开始,对中国平板铝制品和铝箔分别征收14%和25%的保护性关税。

  对此,潘正彦指出:“自金融危机波及到实体经济,中国的出口量大幅下降。然而,尽管中国整体的出口总量下降,但是其他国家的出口更加糟糕。因此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出口份额还是比较好的,这自然会引发其他国家‘眼红’。”

  “而且,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以促进出口增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欧美等其他国家造成影响,他们自然会采取一些贸易保护措施。”潘正彦表示。

  “其实,在全球各国经济普遍都不景气的当下,很容易出现在贸易上采取一些技术性保护措施的现象,彼此间贸易摩擦的增加也是必然的。而且,如果全球经济形势不能尽快复苏的话,这种贸易保护的现象仍会持续,甚至会有更多的贸易摩擦出现。”宋颂兴指出。(记者 付碧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