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建立稀有金属的中国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建立稀有金属的中国话语权
2009年06月25日 13: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欧盟2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与欧盟当天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这将成为1月份奥巴马上任后,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的首案。

  原本是一起平常贸易争端事件,但因欧美的联合夹击,尤其是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走马上任后的第一案,因而吸引了全球的眼球。

  就现实而言,我国稀有金属在出口贸易上有两大致命软肋:一方面是盲目、无序地出口;另一方面则是,国内稀有金属出口在国际市场拥有超大份额的情况下,却没有定价权。与之相反,澳大利亚、巴西两国的三大铁矿石巨头,一直给我国钢铁企业出难题,在铁矿石谈判中弄得整个钢铁行业异常被动。稀有金属出口价低,意味着我们正在牺牲子孙万代的利益,来努力为世界做“善事”。

  基于此,我国开始出台限制稀有金属的公共政策,无疑是正确的决策,它不仅符合我国稀有金属战略原则,能有效保护我国日益枯竭的不可再生性资源,更为重要的是,也符合民意。在环球网不久前发起的调查中,近90%的中国网友表示,支持中国限制本国的战略性工业原料出口,就印证了这一点。

  然而,尽管这项限制出口稀有金属的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但由于损害一些发达国家的利益,一场没有硝烟的中外贸易战报即将拉响。

  笔者以为,要想在这场欧美贸易夹击战中赢得主动,我们必须要用超强的智慧,尽早让稀有金属成为国家垄断,立即启动符合我国长期利益的稀有金属战略储备计划,以及大幅度提高关税,来有效规避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

  首先,国家要垄断稀有金属开采权。眼下,稀有金属矿藏大都由中小企业把持,是在延缓煤炭行业滥挖滥采的路径。为改变这种开采混乱局面,国家应垄断开采权,凡是个体和民营企业开采的矿山应全部收回,这不仅能有效保护稀有金属资源,也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稀有金属市场上拥有话语权和定价权。

  其次,要尽快启动稀有金属战略储备计划。国家应出台一部《国家稀有金属储备法》,把一些世界上罕见的镓、铟、铼、铌、铪等稀缺金属,全部纳入国家储备体系。与此同时,也像日美等国家那样,把一些稀缺金属矿山,进行长期搁置,不进行任何开采行为,来保护我国稀有资源。

  最后,要大幅度提高稀有金属出口关税。长期以来,在稀有金属出口上,长期实现退税政策,到了2007年,我国才全面提高关税,但由于提高幅度不大,仍无法遏制出口的泛滥。笔者建议,国家今后应大幅度提高出口关税,实行配额管理,用关税这把“利器”来控制出口总量。现在的问题是,尽管稀有金属对国家经济、国防意义非同寻常,但由于贸易量太小,在实际的关税工作中很难引起重视。譬如,由于像金属镓、铟、铼等性质、用途迥然不同,目前用的却是同一个海关税目,这要求我们在大幅度提高关税的同时,必须用精细化的海关征管手段,来监管稀有金属的出口贸易。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