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烟酒税不能“敏于征”而“慎于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烟酒税不能“敏于征”而“慎于控”
2009年06月25日 13:3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前不久有关部门大幅上调烟产品“消费税”和额外加征“从价税”之后,媒体最近又报道,白酒消费税可能在近日提高。鉴于烟酒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有评论认为,此举增加税收的意义大于控烟戒酒,有关部门在烟酒方面的“敏于征”而“慎于控”也受到公众批评。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财政税收遇到不小的困难,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国家出台了包括四万亿投资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以拉动国内需求、刺激经济增长,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通过在烟酒等项目提税以增加税收,应该被公众所理解。

  烟酒的特殊性在于其为嗜好品,摄入过量会对个人身体产生损害,特别是对青少年和儿童的危害更为严重。因此,尽管可以获得丰厚税收,世界上各国还是普遍推行控烟戒酒政策。而烟文化和酒文化在我国的长期存在,让烟酒几乎成为公众生活中的必需品,这更给控烟戒酒带来困难。

  通过增税提高烟酒的售价,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需求,这符合经济规律,也被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采用。而此次提高烟酒的税率之所以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应,除了公众担心自己利益受损外,恐怕还有对有关部门“敏于征”动机的质疑。

  公众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以烟草为例,去年底我国就曾因控烟不利而“荣获”世界卫生组织的脏烟灰缸奖。获奖原因是“宁要漂亮的烟盒,不要公民的健康”:在卷烟包装的警语标识规格虽然选择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最低限度的30%,但没有采取国际上普遍使用的“发黄的牙齿、烂掉的脚丫、流产的婴儿”等图文形式,甚至用大多数国人不清楚的英文警语占据大部分有效面积,健康警示小而不清晰、模糊而不明确,违背了《公约》的基本精神。而有关部门对此的解释竟然是为了防止伤害公众心理。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我国卷烟总产量占世界份额的30%,烟草消费也占世界比重的1/3。虽然近两年控烟组织开展了公众场所禁止抽烟、抵制影视吸烟镜头等多项活动,但由于缺乏有关部门的强力支持,总体收效甚微,吸烟人口总数仍然超过3亿,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者超过 100 万。

  缺乏有效的控烟戒酒政策,公众就是在拿自己的健康交税,只有相关控烟戒酒政策完善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感到增税是“为了健康”。但是,当前相关部门一方面是行业的管理者,另一方面又要维护公众健康,这种混乱的角色关系下,让相关利益部门主动亲为推广控烟、戒酒,无异于与虎谋皮。所以,改变有关部门“敏于征”而“慎于控”的习惯,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改变当前“管”“控”一家的管理局面。(周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