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宏观政策力度不宜放松 经济增长有望"保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宏观政策力度不宜放松 经济增长有望"保八"
2009年06月29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金牛百强论坛上表示,由于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好于预期,今年很有希望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当前不宜放松宏观政策力度,但应把重点放在调整结构上来。

  “目前新增中央投资已经下达了三批,第四批中央投资计划也将在不久下达。”范剑平说。

  宏调效果好于预期

  范剑平认为,总体来看,我国出台的“保增长扩内需”调控政策效果好于预期,经济过快下滑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甚至扭转,今年我国经济很有希望实现8%的增长率。

  他表示,除了政府投资的经济拉动力量依然强劲之外,当前由于房地产和汽车行业恢复明显,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加快,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也在逐步恢复和回升。

  尽管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已经见底回升,但严格来讲不能称之为复苏。经济复苏往往更多地意味着企业又开始新一轮大规模的固定设备更新。我国如果从中周期角度讲,由于绝大多数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产能利用率处于相对较低的状况。

  范剑平表示,未来影响我国经济复苏的最大不利因素是国际市场状况。尽管金融机构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但现在可能是世界实体经济最糟糕和最困难的时期。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很难有明显起色,尽管我国经济回升的内需非常强劲,但如果想把外需损失完全补回来也非常困难。

  另一方面,国内经济自身也有一些问题急需解决。比如前一阶段政府投资增长很快,但这主要是中央投资和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债券投入的资金,地方政府的资本金普遍不足。此外,尽管房地产业目前销售很好,但房地产投资仍然处于很低的水平,能否在下半年由负转正也有不确定性。如果不能的话,明年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将面临两难的选择。

  针对房地产行业,范剑平认为,今年3-5月份,我国房价环比持续回升。一般来说,如果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可以大体确认上一轮房地产调整周期基本结束,房地产去库存化出现了根本转机。

  政策力度不宜放松

  针对目前信贷增速过快等现象,范剑平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实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当前经济过快下滑趋势已经得到遏制,表明先前政策力度已经基本到位,不用进一步加大力度,但也不能减弱力度,把重点放到落实和优化政策上去。

  比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逐步转向结构性政策。他指出,不是不需要进一步增加贷款,而是要把贷款从主要支持政府的国债项目配套,转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支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支持薄弱环节下更多的工夫。

  他认为,要使中国的产能设备利用率恢复正常水平,就需要一方面去产能化,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想办法扩大内需,使供给需求在新的点上重新形成平衡,这是企业开始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前提条件。“只有行业产能供求平衡,经济进一步好转,重新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时,企业才会有积极性产生新一轮投资。”

  范剑平强调,目前我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可能已经度过,我国的上市公司也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未来将是上市公司购并的好机会,也是对新的产业制高点进行投资的好机会。(记者 韩晓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