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肇事者”之一评级机构成漏网之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海啸“肇事者”之一评级机构成漏网之鱼
2009年06月29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奥巴马政府推出的金融监管大改革中,似乎看不到金融海啸“肇事者”之一——评级机构的身影,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混乱局面亦未得到有效清理。

  评级机构穆迪与标准普尔向金融公司提供付费的评估服务,就如同好莱坞片厂付费给影评家,观看其必然叫座的电影。在金融监管草案中,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明显“避重就轻”。

  这一草案仅呼吁评级机构改善信息披露,公开更多细节内容与妥善控制利益冲突。对于付费评级的模式,草案却只字未提。

  草案亦建议金融监管当局在决定银行、保险公司、退休基金与货币市场互惠基金的结构投资是否安全时,减少对评级机构的依赖。据一名财政部官员表示,金融监管者应该鼓励更多独立分析,但是当局却没有提供其它标准。

  业内人士亦指摘,这一草案在纠正导致危机产生的评级理念上无所作为。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金融学教授曼森(Joseph Mason)指出,没有任何突出表现的评级机构,为不具备资格的金融产品提供评级,以便监管当局批准发行,却可以逃避其行为带来的后果。在财政部的金融改革草案中,这一问题没有得到丝毫改善。

  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怀特(Lawrence J. White)表示,奥巴马政府只是抓住了评级机构的“衣领”晃了几下,然后说了一句“好好做”,政府错过了整顿评级机构的绝佳机会。

  被这一金融监管草案忽略的另一件事,则是将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合并。SEC前主席皮特(Harvey Pitt)指出,草案没有解决监管重迭、监管漏洞与监管仲裁等问题,仅仅是给现有的监管体系加了一件同样的外套。

  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合伙人帕克斯(Tom Pax)认为,政府已错失良机。监管草案想要撮合SEC与CFTC,但是却忽略了它们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将两个机构合二为一。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