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看淡中国消费者作用 学者称中国处建设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媒看淡中国消费者作用 学者称中国处建设阶段
2009年07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近日,英国《经济学人》、美国《新闻周刊》等欧美主流媒体先后发表文章,纷纷看淡中国消费者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推动作用。学者表示,中国的建设和美国的消费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主要发动机。改变中国经济结构需要时间,目前应更注重投资效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新闻周刊》近期发表题为《嗨,初级消费者》的文章,质疑中国消费者是否能与挥霍的美国消费者一样,胜任拯救世界经济的角色。文章认为,推动中国繁荣的并非是个人,而是政府。

  文章指出,中国个人消费占GDP的比重从1968年的60%下降到2008年的35%,一直呈逐渐下降趋势。在没成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出口大国之前,中国依然是一个落后的消费者社会。

  英国《经济学人》最近也刊文提到,大多数亚洲国家的个人消费占GDP的50%至60%,而中国的这一数字已从2000年的46%下降到了去年的35%,仅为美国的一半。如果以美元结算的话,消费额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29日在《学习时报》上发表文章称,经济发展一般要经历建设、产业、消费三阶段,当前,中美分别处在建设和消费阶段。建设阶段是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产业处在上升发展期,消费处于初级,所以目前中国的消费还远没有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力。

  在下半年提振城乡居民消费方面,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建议,在调整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结构,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的同时,完善社保体系,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并促进个人消费信贷的发展,维护市场的消费环境和消费秩序。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