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何时能涨个明白?抱怨源于相关数据不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何时能涨个明白?抱怨源于相关数据不公开
2009年07月02日 08: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30日,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决定提高成品油价格,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供军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储备汽柴油(标准品,下同)供应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其他成品油价格相应调整。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实际上,人们之所以对油价上涨抱怨不断,并不是反对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而是主要源于两个“不明白”:一是不明白国内成品油价与国外相比是高是低,二是不明白石油企业一边大喊亏损一边成为最赚钱公司。也就是说,人们的抱怨源于油价相关信息不透明、数据不公开。故而,为了平息人们的抱怨,为了让油价以看得见、看得懂的方式涨跌,请发改委就下述问题予以解释和澄清。这应该是发改委的分内之责。

  其一,其他国家的成品油价格几何,较之国内油价是高是低。近来不断有媒体报道称,国内油价比美国的油价还要高。

  需要注意的是,所公布的油价应该是汽油、柴油的“裸价”,即去除油价中的燃油税等额外税费——众所周知,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油价里包括了较高的燃油税,原因是这些国家几乎没有路桥费,更没有通行费之类,而中国的情况则迥然不同。

  其二,国家对国内石油开采征收了多少特别收益金(暴利税),是高是低。目前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0%左右,有一半原油产自国内,这些原油为全体民众所共有,石油企业开采这些原油,并以国际原油价格卖给国内油企,应当缴纳特别收益金。如果特别收益金征收标准过低,就相当于石油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占有全体民众的石油资源,然后以高价卖给全体民众,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其三,国内石油企业(特别是炼油企业)的运营成本几何、利润多少,其成本和利润与国外油企相比是高是低。对于这个问题,人们议论较多,在此不赘。(晏扬 摘编自昨日《羊城晚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