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搬家”又现 下半年股市:盛宴PK剩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搬家”又现 下半年股市:盛宴PK剩宴
2009年07月02日 13:2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两市在7月首个交易日双双实现“开门红”,沪指在权重股的带领下时隔一年后重新突破3000点大关。

  分析人士指出,在3000点位置,市场面临估值、获利回吐、技术超买等诸多压力,大盘有可能出现短期震荡。但是,由于目前流动性仍然十分充沛,逐步提升的通胀预期将给予市场强力支撑,3000点上方不会只是“一日游”。

  在大盘重上3000点之时,我们也注意到,华林证券发布的2009年A股中期策略报告认为在上半年涨幅巨大的背景下,下半年A股二级市场行情不甚乐观,下半年市场对于一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可能是“盛宴”,但二级市场或许只是“剩宴”。

  我们看到, 在上周暂停正回购操作之后,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恢复正回购操作,回购总额800亿元人民币,但两期正回购中标利率双双走高,其中28天期正回购利率是去年12月末以来的首次上涨。一交易员表示,IPO开闸后引发的短期资金紧缺已基本缓解,央行为维持资金面的平衡,回收到期流动性,所以重启正回购。可见央行为维护一级市场煞费苦心。

  沪深1600余家上市公司中已有628家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在去年四季度行业景气度急剧回落的背景下,钢铁、电力、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期仍不容乐观,受此影响,628家上市公司整体“报忧”比例达到了61.78%。这让仍坚守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又嗅到了“剩宴”的气味。

  因此,在资产配置上报告认为需要保持防守策略,下半年的主要机会除了参与一级市场的无风险套利,可以留意非周期性行业,重点关注医药行业、快速消费品行业以及在经济低迷期间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当前有数据显示,居民中“存款搬家”的现象又再出现了。历史上,每当出现“存款搬家”现象时,往往给证券市场带来巨大的泡沫,今年这次“存款搬家”会是个例外吗?在场外资金异常充裕的背景下,3000点将成为牛市新的起点,投资者宜保持牛市思维。(尹武)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