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带来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带来了什么?
2009年07月07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对进出口企业、商业银行以及我国的货币流动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与影响呢?记者在上海进行了采访。

  对企业——

  锁定收入并降低成本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至今,申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企业已有400家,其中,上海、深圳各100家,其他3个城市共有200家。

  “对于境内企业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意义重大,让进出口企业多了一种币值稳定的货币选择,也多了一份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这样说。

  以往,国内企业进出口只能以美元或第三方货币结算,但是,随着汇率的波动,企业的实际营收也出现了巨大波动。有的企业出现过这种现象:一单100万美元的合同签约时还有盈利,但到合同执行完成,因为汇率的变化,100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大幅缩水,很可能出现巨大的亏损,这对企业是很不利的。

  成为中行首单的上海电气集团每年的进出口业务庞大,董事长徐建国介绍,公司的进口业务收汇每年翻番,2008年达15亿美元,现有700亿元的合同在执行,如果不用人民币结算,就有“出口越多,风险越大”的可能。宝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缨有些伤感地谈道,2008年开展国际贸易业务不容易,所得的利润基本让汇率的反复波动抹平了。

  现在推出人民币结算,中国企业与国外的企业在签订合同时,可以协商最终是用外汇结算还是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是境内企业的本币,因为合同计价和企业运营的主要货币相一致,企业在合同签订前就能够切实了解交易的成本和收入,从而提高贸易决策的有效性,以防范汇率风险。也就是说,出口企业可以因此锁定收入,进口企业可以因此锁定支出。

  “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是人民币结算的一大优点。”交行上海分行副高级经理连蔚文说。

  用美元及第三方货币结算,对贸易双方来说,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再进行结算的二次兑换成本。改用人民币结算,这种二次兑换就可以省了。

  用人民币结算,是否一定就将风险转移给了外方?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不一定。因为结算货币是由买卖双方协商的,所以,外方也会对人民币结算利弊作出考量。对境外企业而言,用人民币结算也有利。银行业人士分析,近年来,人民币币值一直保持稳定。境外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汇率风险。

  对银行——

  拓宽了业务范围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商业银行可以扮演4种角色,分别是境内结算银行、境内代理银行、境外参加银行和港澳清算行。

  对商业银行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怎样的意义?交行国际部总经理张小明以为,它大大增加和拓宽了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

  因为人民币结算,参与银行至少可以增加以下业务: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汇款、预收预付等各类结算产品,也能够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民币贸易融资以及出口买方信贷产品。

  此前,因为中资银行的外汇融资能力有限,跨境贸易用外汇结算成为外资银行的一大竞争力,但是,随着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出,中资银行的优势也开始显现,不仅是国内的分行,国外的分行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业务,因为中资行的人民币融资能力强。

  正是基于这样的研判,试点地区的银行加速了这方面的准备。以交通银行为例,目前,交行部分海外分行已在境内分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汇丰香港等8家境外代理行也与该行签署了人民币代理结算协议,并开立了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中行上海市分行也与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协议,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并为17家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

  对人民币——

  由计价货币提升为结算货币

  跨境贸易中以人民币进行结算,预示着在跨境贸易中人民币从计价货币提升为结算货币,有利于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伴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一系列的热点问题也随之而来。

  比如,有很多人关心:境外人民币多了怎么办?会不会对我们的货币流动及政策有影响?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以为,随着对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企业的增多,海外人民币的沉淀越来越多也是大势所趋,这对贸易融资、开发理财产品都有利。专业人士分析,境外企业及银行人民币多了有多种用途,银行可以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结算项下的贸易融资,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向境内代理银行申请货币兑换。

  连平谈到,按照目前的规定,境内代理银行对境外参加银行的账户融资总余额不得超过其人民币各项存款上年末余额的1%,融资期限不得超过1个月。从这个规定看,这个量极小,目前对境内的人民币流动及现有政策还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从长期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人民币项下可自由兑换一定会产生促进作用。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以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建立更为完善的国际金融体系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记者 谢卫群)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