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股市楼市降温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必然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给股市楼市降温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必然过程
2009年07月07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实体经济复苏还在亟需资金注入时,资本品市场却成为流动性资金的最爱,甚至部分信贷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这不利于经济复苏态势的良性发展。

  主板市场IPO终于开始启动,截至上周末,成渝高速正式拿到A股上市的批文。而备受关注的中国建筑也传出递交国有股转持文件的消息,这意味着该公司股票的发行也步入到操作阶段。与之前资本市场闻IPO色变不同,主板IPO开闸消息丝毫没有影响股市上涨,上证指数再度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与此同时,各地楼市也是风生水起,部分城市房价近期不断飙升,甚至刷新了2007年的历史新高。

  股市楼市等投资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有其内在道理。研究表明,投资市场的走势往往会领先宏观经济复苏半年左右,而当下的中国经济已经由衰退进入到了“触底回升”时期,因此当下股市楼市的上涨属于经济复苏的必然表现。

  尽管如此,笔者要指出的是,投资市场的活跃只能以实体经济复苏为根基,如果股市楼市的暴涨成了喧宾夺主的效应,那么不仅投资市场暴涨难以持续,而且会因为资本品占用了过多社会资源,负面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复苏前景,实为得不偿失。

  资本品价格上涨之所以能提前于实体经济,就是因为它们的涨跌幅度远大于后者,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股市。在经济繁荣期,股市涨幅往往要远大于经济复苏的速度;而在衰退期,股市跌幅也要远超实体经济。笔者一贯承认上涨的合理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同意资本品价格总是上涨而不会下跌。必须要提醒的是,在投资资金总量限度之内,如果大量的资金沉迷于资本市场的回报,而不愿意涉足实体经济投资,资本投资的活跃反而会拖累经济复苏,最终也会转而抑制资本品的市场行情。

  尽管中国的投资规模惊人,多达4万亿元的投资总量,乃至上半年7万亿元的新增信贷都是如此。但庞大的总量规模却无法掩盖资金的结构性瓶颈问题。交通运输和能源建设项目是当下商业银行争抢的焦点,相关贷款通常都会下浮10%到20%,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其他企业贷款。而与此同时,大量的中小企业则依然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在金融风暴冲击下,目前已有40%的中小企业倒闭,另外还有40%正在生死边缘挣扎。

  可见,对于复苏中的中国经济而言,资金的供给规模并不能算真正充裕,至少在结构上存在吃紧现象。当实体经济复苏还在亟需资金注入之时,资本品市场却成为流动性资金的最爱,甚至部分信贷资金直接进入到资本市场。这样的资金分配格局并不利于经济复苏态势的良性发展。

  规律表明,随着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提升,资金会出现一个回流的过程。这一过程看似简单,但是却对经济复苏质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实体经济获得了充裕资金支持并逐步回暖,才能够为投资市场与实体经济共同繁荣奠定基础。一个典型反例就是,楼市活跃高涨会消耗居民的全部储蓄,而导致其他消费需求大幅度减少,最终形成恶劣的“挤出效应”。

  因此,投资市场的快速大涨其实并不利于长期投资利益的最大化,调控部门对此同样也是心知肚明。在中小板IPO陆续推进之后,主板IPO也顺势开闸,乃至中国建筑等超级大盘公司股票的发行,都可谓是调控思路转化的典型例证。政策本意就是要引领资本市场资金注入到实体经济,最终让资金自愿回流到实体经济之中。

  从这个角度讲,采取政策措施使狂热的股市楼市暂时降温,是实现中国经济最终复苏,乃至走向全面繁荣的必然过程。(马红漫,财经评论员)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